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如果有父母爱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26 新桂网

  “如果有父母爱着……”是3月13日《报刊文摘》上一篇文章的标题,文中说,2005年10月,四川彭州市警方破获了一个成员多达26人的盗抢团伙。警官问:“你们中间谁的父母离过婚?”20多只手举了起来,当说“现在还有父母照看的举起手”时,手全都放下了。原来,这个团伙的26名成员,全部是18岁以下的单亲家庭孩子。“如果有父母爱着……”这句有着强烈的沧桑感的话语,就出自这个团伙的老大、一个名为晓圣的13岁孩子之口。

  “13岁”、“团伙老大”、“沧桑感”,这几个概念怎么说都不应该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啊!可偏偏集中在了一个孩子身上。这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也是对团伙的成员很有“情义”的孩子,一对极不负责任的父母,让他成了少年盗抢团伙的“老大”。

  “如果有父母爱着”,还有比这更低微的愿望与要求吗?还有比这更容易实现更简单的愿望与要求吗?然而不幸的是,一些孩子连这么低微简单的愿望与要求都不能实现,比如这个团伙的26名孩子。谁都有父母,却不是谁都有父母爱着。而能不能有父母爱着,孩子是无能为力的,就像这26名孩子。他们与普天下的孩子一样,只不过有一个最基本的、最容易实现的、最起码的要求,但是却不能实现,他们没有父母爱着,不是因为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只是因为父母的不负责任。

  男女相爱,结婚,建立家庭,这些都是自由的,但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与自由紧密相连的往往还有一个重要的词:责任!当一对男女牵手时,除了爱情,更意味着责任,因为爱情未必真正的天长地久,而责任却是长期的。如果没有勇气负起应负的责任,那就不应该牵手。如果想要孩子,那就有了更重的责任,如果不能对未成年子女负起应负的责任,就没有资格要孩子。

  自由意味着责任,而现在人们更多的是强调自由,而往往忘了责任,尤其是对孩子的责任。

  (徐勤)编辑:马骎作者:徐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