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尿道发炎”还是“大脑有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33 新桂网

  记者以病人身份暗访合肥一家医院,将茶叶水充作尿液交院方化验。泌尿科医生解读化验报告后,得出记者患“尿道炎”的诊断结论,嘱其立即“挂水”(打点滴)再来配药,且还容不得“病人”质疑诊断是否确切(据《新安晚报》3月15日报道)。

  江苏 吴之如

  能从茶叶水中查出“尿道炎”来,这等功夫恐怕不只是医术高明就能成就的。茶叶水与尿液的构成当然有许多共同的物质,例如两者的主要成分都是水,但是两者的组成物又有极为明显的区别,譬如大量存在于尿液中的尿酸,大约不会无端出现于茶叶水之中。然而医院却一本正经地将茶叶水当作尿液化验,化验报告也堂而皇之地递到主治医生手中,医生更一锤定音地指明了茶叶水所具备的“尿道炎”症状,而要给与茶叶水的“病理特征”根本无涉的记者开方治疗。这一幕荒诞透顶的滑稽戏,真叫万千看客哭笑不得。

  学有专长的医务人员分辨不出尿液与茶叶水的不同,自然应归入天方夜谭。其实,这种分辨能力,并不需要高深的医疗学问,或许一般的生活常识就能应付得了。正因为如此,出了这事,我们还真无法用看走了眼之类的“技术差错”来为那家医院的当事人辩解;甚至很难以“不负责任,敷衍搪塞”作解释。像这般指鹿为马、胡言乱语,无疑完全是盯着“病家”的腰包“开药方”的,那不是“对症下药”,而是赤裸裸的“对钱下刀”。

  是茶叶或茶杯的“尿道”发炎,还是相关医生的大脑有病,想来看过上述报道的读者,都不难判断。

  然而,要治那些类似能从茶叶水中诊断出“尿道发炎”的郎中的大脑疾病,决不是开几帖普通药物就能奏效的。心病还得心药治,难啊。但是,为了社会和谐,为了道德回归,为了百姓满意,再难的事,有关方面也得迎难而上,治理道德疾病,解决社会问题。编辑:马骎作者:吴之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