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学雷锋”游戏误导学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33 新桂网

  近期在广州一些中小学学生中流行一款有趣的网络游戏,雷锋叔叔成了网络游戏的主角,在不断助人为乐之后,能在天安门得到毛主席接见。与青少年们以往玩的很多网络游戏不同,艰苦朴素、乐于助人是“学雷锋”游戏的主旨(据《南方都市报》3月15日报道)。

  浙江 钱夙伟

  雷锋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在中国人心目中是神圣的。而游戏的功能主要是消遣娱乐,让雷锋到游戏里当主角,扮演逗乐的角色,不伦不类,极不严肃,不仅对雷锋有失尊重,于国人崇敬雷锋的感情,也无疑是一种伤害。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典范,它的核心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因此,做好事从不求回报,才体现出雷锋精神的崇高。而游戏的吸引力恰恰在于“收益”的诱惑。随着玩家所谓“级别”越来越高,就能获取更多的“收益”。尽管“学雷锋”游戏以最后“毛主席的接见”来替代虚拟物品收益,但性质却是一样的。因此,“学雷锋”与游戏,两者的目的是完全矛盾的。当“学雷锋”具有了功利性,这样的助人为乐,只是乐在有了自己的“收益”,这样的“学雷锋”,无疑是对雷锋精神的亵渎,贬低了“学雷锋”的价值。

  雷锋精神博大广阔,从人际关系、职业态度到志愿行为,都体现出一种庄严的责任感和伟大的激情。把“学雷锋”沦为一款游戏,必然让“学雷锋”显得庸俗无聊浅薄,譬如“新手入门阶段,缝补袜子是增长经验值和升级的惟一途径。每升一级,身上的衣服就越朴素。”如此把“学雷锋”程式化为某些“规定动作”,让人觉得滑稽可笑,既背离了学雷锋的实质,减弱了雷锋精神的活力,而且也明显脱离现实。

  显然,让学生们感到“有趣”,是因为他们玩腻了打斗杀戮的套路、厌烦了练功升级的诱惑,于是新开发的“学雷锋”让他们感到新奇新鲜。但是,“学雷锋”的游戏化、娱乐化,以玩游戏的心态“学雷锋”,却不仅无法使青少年们体会到雷锋精神的真谛,而且还容易对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学雷锋形成误导。编辑:马骎作者:钱夙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