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湛江建设新农村先行整八年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D、一纸蓝图规划先行

  几十年的事,不可能一朝完成。徐闻县干部下乡已有了些年头,但3月11日星期六,徐闻县保密机要局局长陈芬,还是照例回到他的老家包罗园村,当他的村长助理。

  房子建多大离路多远规划书厚装上阵指引

  这天,村民陈永久要建新房,陈芬和村长陈颂一起要帮他看村里的规划图。房子要建多大?离两条路要有多远?一本厚厚的《徐闻县南山镇包罗园村建设规划》摆在陈芬的面前。这本规划书是去年10月由徐闻县南山镇人民政府、徐闻县规划建设局、雷州市城乡规划设计室共同编制的,而村民陈久武的新房是规划实施的来第一个要按规施建的民房。

  也就在这一天,徐闻县规划建设局局长,也拿着规划书到另一个村去监督村民如何按规划建房。

  据了解,徐闻县从2003年开始,就对全县200人以上的村开始施行规划调查并制定规划,计划在今年底以前,完成对200人以下村的规划编制。记者在《(2004-2015)包罗园村规划》上看到,谁家的房建在哪里、旁边有哪条路、公厕建在哪里……都一目了然。同行的一位湛江市委农办的负责人说,湛江生态文明村发展到今天,一些“新农村”建设已经超越了改道改水、环境治理的阶段,统一规划、按规建设,成为新的生态文明村建设题中的应有之义。

  林屋村是吴川最早的生态文明村,这个村依靠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一些私企老板的“回归”,村里的软硬规划建设在乡村算是很不错的。但在记者采访的当日,受林屋村村委的委托,广东海洋大学的几位专家正在该村调研,准备为林屋村设计中长远的村建规划。

  完全信湛江先见之明新农村建设没有终点

  事实上,在去年湛江市八届五次全会上,湛江市按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农村20字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结合湛江实际,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提出近期要重点抓好“六个一”,其中就将“制定一个合理规划”放在首位,其他“六个一”是:发展一个特色产品、推进一批改造工程、建设一个公共村场、营造一个干净环境、种上一片成荫绿树。可以说,在目前的湛江生态文明村建设中,制定合理规划和发展特色产品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湛江模式多年来的经验总结。

  记者在湛江采访期间,一些市县区正在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而生态文明村的建设往往是“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实际上,这些年来,“新农村”建设也一直是湛江上上下下的中心议题之一。据称,省里有个部门还不相信湛江真有这个“先见之明”,于是将湛江市这几年的“两会”政府报告要去查证,结果是———完全信服。

  不错,湛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喝了头啖汤,也形成了不少成功经验,但毕竟湛江是个农业大市,贫困落后农村还是比较多。湛江市长陈耀光说,新农村建设对农村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对农民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福音,已建或在建的“生态文明村”还需更上一层楼;而余下的村如何“上楼”,不是靠喊些口号、提个做法、村前村后拆拆整整就能完成的,说白了,“湛江的‘新农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下一页: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湛江建设新农村先行整八年(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