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湛江建设新农村先行整八年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C、不是运动不靠包装

  3月10日,记者在廉江市山心村、白鸽港村、新屋仔村看到,村民正在修新路扒旧房,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新屋仔村74岁的龙志英老人,正在拆除她六间老屋中的最后一间,她说,这个地方村里要建个市场,过去买东西要走好远,将来就不用了,“这是千年万年盼的好事!”

  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建新村热情多年未有

  下午,记者在采访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时就直截了当地问道:生态文明村的建设会不会是一场运动?伍杰忠多年来在基层工作,他说:这次是政府出人出钱出思路,帮助村民建路、收拾家舍,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得到实惠,老百姓从心眼里高兴,反过来又激起了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氛围是多年来没有的,多年来没办法有的!”

  一次,伍杰忠书记下乡,一位老农硬拉着他进屋题字。老农说,2000多年来,没有哪个政府为农民免税,也没有哪个政府到我家里共建家园,只有共产党、人民政府才能做到。这事对伍杰忠触动很大。他说,20多年的改革开放,农民有了些积蓄,而农村的税费改革,更让农民得到实惠;有了物质条件,农民也想过上环境优美的生活,政府适时倡导“生态文明村”建设,实际上正好切合农民的心意。

  记者在徐闻采访,徐闻县委书记黄心强强调,徐闻在过去是湛江的一个穷县,如果没有上个世纪末改水治旱和农业结构调整,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再多的干部下乡建新村,恐怕也没有今天这个效果。徐闻之所以能为欠发达地区(尤其是穷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一方面是做到“党委政府齐抓,干部回乡挂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多方支持”四个轮子一齐转;另一方面则是尊重农民的意愿,依靠和引导农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以“四通五改六进村”为载体的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使徐闻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重意愿发动村民作主一步步整治村容村貌

  有人言:吴川老板“回归工程”做法学不来。而吴川市委书记高永元却另有看法。他说,吴川做法看似奇特,实际上也很自然:进城打工的村民成了老板,回归支持家乡建设,也就是中央提出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统筹城乡发展方针的具体表现,只不过落脚点靠的是“乡情”。

  正因为湛江这些年来提出的“生态文明村”切合了农村的发展实际和农民的要求,

  才做得风生水起;也因为湛江各地因地制宜找到落脚点,生态文明村建设才顺风顺水。但一些基层的干部也向记者道出担心:“新农村”建设不能是一阵运动,也不能脱离农村的实际和农民的承受力,靠包装是建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

  事实上,湛江八年来的生态文明村建设,也是从最初的改厕、改路开始,发展到修路建房,再到今天的村容村貌的全面整治,也是一步一步走来。“建设新农村是一个几十年的事,不是靠一场运动能解决的!”这在吴川、廉江、徐闻、遂溪,记者都听到过。

  同时,记者了解到,湛江市委、市政府每年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总结推广,发挥主导作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当主人、作主体、唱主角,激励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创造幸福生活,使生态文明村建设不断出现新亮点。

  下一页: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湛江建设新农村先行整八年D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