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湛江建设新农村先行整八年B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B、各路做法皆为真经

  有意思的是,湛江在创建生态文明村过程中形成各地颇具特色的四种做法:徐闻做法———“干部回乡”、吴川做法———老板“回归工程”、廉江做法———“生态经济示范区”、遂溪做法———“村企共建”。

  应该学湛江哪种经验据实情切入多面可选

  前不久,珠三角某城市组团到湛江考察学习,在看完吴川、廉江、徐闻后,问湛江的陪同人员:我们该学哪种做法?这倒问住了陪同人员。事实上,这四种做法,往往让外来取经者不知哪村是真经,甚至连湛江人也不知学哪路才得真经。

  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告诉记者,湛江市委、市政府在部署建设生态文明村时,各县、市从实际出发,选择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某种方式作为切入点。吴川市地少人多,外出打工的多,当上老板的也多,吴川让老板捐出第一桶建设“新农村”的资金,也算是“因地制宜”;徐闻因前些年的改水治旱改善生产条件,藏富于民,让徐闻籍干部回到生养他(她)的家乡发动、引导村民筹钱搞建设,也算是“指导有方”;而作为湛江后花园的廉江,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和自然人文景观,成了廉江得天独厚的“建村”资本……

  并非是老死不相往来诸真经相互融会贯通

  吴川的做法廉江学不来,同样,廉江的做法吴川也学不来,但并不是湛江的几种做法“老死不相往来”,而是相互融会贯通。在吴川市,同样动员全市1万多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回乡参加创建活动。而徐闻的全国文明村广安村,也同样有私企老板慷慨解囊修路建房。

  湛江在建设生态文明村时,还有一个遂溪做法:“村企共建”。3月12日下午5时,记者在遂城镇马六良村看到,新建的猪舍、沼气池、鱼塘正在收尾,这是该村与南宁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实际上,当初湛江首个生态文明村———遂溪县坡仔村在改路改厕时,同样面临前期的资金投入及后期的资金维持和发展的问题,于是,2003年初,该村与澳大利亚雷州绿野公司共建牧草养牛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发展“订单农业”,于是,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就提高了村建的能力。

  记者在湛江不同地区采访,最后各地的“总结”都不约而同地落在农村经济建设上,这也是湛江生态文明村建设始终重点把握的“两个原则”:一是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激发群众创造活力。

  做法只是“新农村”建设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湛江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陈华江说,湛江多种做法,说明湛江各地在建设生态文明村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找准了“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

  下一页:新看新农村·特别报道:湛江建设新农村先行整八年C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