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称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属首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3月16日电 3月16日上午10时,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介绍中俄“国家年”活动等方面情况。

  李辉在会上介绍了举行中俄“国家年”的有关情况。李辉说,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3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会谈会见外,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李辉说,2001年7月,中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指导中俄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落实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指示两国外交部制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双方在《纲要》中确定将互办“国家年”。2004年10月普京总统访华时,两国元首批准了《实施纲要》。2005年7月1日,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正式宣布,为全面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举办“中国年”。2005年12月31日,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互致新年贺电,在新年贺电中宣布2006年1月1日正式启动“俄罗斯年”活动。

  李辉指出,举办中俄“国家年”活动是两国元首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中俄双方均高度重视,两国元首多次就此交换意见,并亲自指示成立双方组委会。中方组委会领导由中国国务院三位领导同志担任。

  李辉表示,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是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原则和精神的重要步骤,旨在宣传中俄友好,增进传统友谊,加强相互信任,推动两国的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的水平,实现两国的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