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社区德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市文明办和芙蓉区委宣传部在德政园社区联合举办了一次道德论坛,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居民们从身边人、身边事各抒己见,在轻松交谈中领悟到了社会公德的真谛。

  好媳妇上台论家庭美

  作为正在进行的长沙市十佳儿媳妇评选活动的候选人之一,杨取福一发言就赢得了阵阵掌声。在丈夫英年早逝后,杨取福不仅要独自抚养年幼的儿子,还要照顾丈夫年事已高的养母。尽管辛苦,但她从不退缩。她说,自己照顾养母的行为深深感染了儿子,让他懂得了反哺的道理。一家三口生活得其乐融融。她告诫在场的父母,教育孩子言传不如身教。社区健身队白女士激动地上台说,杨取福的故事令人感动,提醒大家都要珍爱家庭。润心苑居民雷光耀发言说,家庭和美是生活幸福的源泉,为他人着想首先要学会为家人分忧。

  场内气氛热烈,场外也不甘落后。由孩子和老人为主力军创作的道德漫画展同时举行,巧妙的构思,幽默的语言讽刺了社区存在的个别不道德现象。

   以社区和谐为荣

  联系社会主义荣辱观,德政园居民普遍认为首先应该以社区和谐为荣,培养大家的公德心。个体经营户代表小盛说,自己曾想通过购买假发票等非正常手段,达到一夜暴富。但与友邻商家交往中,懂得了诚信经商的道理。退休老教师肖女士说,社区内有许多小孩子感觉没地方玩,家长又不放心孩子们独自出门玩耍。她愿意到社区担任义务辅导员,组织孩子们到社区活动。教师村管理员李先生倡议居民之间交往要以德报怨。有一次,李先生提醒一位老太太不该随意养狗时遭到谩骂,半个月后,老太太突然患病急需上医院时,李先生立马帮她垫付医药费。如今,心存感激的老太太成为社区公益人士,也学会了为他人作贡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勇说,道德论坛形式简朴,适宜居民参与,同时又是一场生动的教育课堂。从居民感兴趣的身边人和事谈起,在发表意见的过程中,传播了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是市民课堂的创新形式。据悉,道德论坛将从芙蓉区56个社区全面铺开,并向全市社区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