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穿用住行样样要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吃穿用住行样样要放心

   在长沙市2006年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工作会议上,5位热心市民兴致勃勃地接受了“群众义务监督员”聘书。陈飞 唐振元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全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长沙将进一步
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吃、穿、用、住、行”等方面样样放心。

  重点:杜绝假货流向农村

  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向农村,是今年长沙“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重点。据悉,以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让农民得实惠为目标的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去年已启动,长沙市将用3年时间建立起1000家农家店,今年建成200家,农家店建到哪,“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就延伸到哪。同时,将在农村开展送货进社区和农资下乡活动,以化肥、农药、种子为重点,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防止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产品流入农村。

  机制:三支力量强化监管

  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点,今年将采用群众义务监督员、督导员和新闻媒体三支力量加强监管:群众义务监督员进行明察暗访;督导员进行经常性检查和督促;新闻媒体实施反面事例曝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建辉要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各级各部门行动要快一点,抓得要实一点,监管要严一点。要建立举报制度,充分利用监管的成果,建立示范点的淘汰机制,让严重损害老百姓利益和危害老百姓生命安全的生产厂家和商业门店无处生存。

   评判:信用招牌百姓来评

  授予“重合同守信用”或“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的牌匾,本是商贸企业十分看重的事情,但此次大会除了聘请群众义务监督员、对质量技术监督服务站授牌外,没有了以往的大会隆重给商贸企业授牌的环节。“今后,‘重合同守信用’和‘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评判的权利要交由社会评估,由广大老百姓来评。”副市长向力力坦陈,像“重合同守信用”和“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的牌匾,过去已经发得太滥,全市已有近万块。牌匾太多,监管不到位,最后还是人民群众受害。向力力要求,今后,评判一个企业是不是重合同守信用,是不是让消费者信得过,要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

  (相关报道见A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