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石古灵精怪能变20多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二十年前,广州石头玩家吴老伯不惜花费2000元买下了一块奇石。二十年来,这块奇石一直被吴老伯“养在深闺”。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吴老伯发现,随着摆放的正反、倒顺和看的角度不同,奇石竟然能变出20多种人的表情脸谱!

  76岁的吴老伯家住广州革新路,这块“变脸”奇石是1986年他在柳州花2000元买的。

  2000元在当时来说算得上是一笔“巨款”,然而在吴老伯看来,却花得非常值:“石头与人也是讲缘分的,如果喜欢,在你眼里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据吴老伯说,这块石头买下来之后一直舍不得卖,一留就留了二十年。

  “看,这是凹下去的眼睛,上面还有眉毛,像佛像里的低垂的眉。”吴老伯一手托着石头,一手轻轻抚摸着石头上面天然形成的深深的凹孔和纹路。石头因为多年的抚摸,突出的地方已经变得非常光滑,泛着光。在吴老伯的指引下,记者果然看到石头上的凹洞和纹路刚好构成了一位慈眉低垂,颇有佛性的老者的模样,而随着石头摆的方向的不同,老者的表情也在变换着,或喜或怒或哀,每副表情都栩栩如生。而将石头翻转过来,则可以看到孙悟空的头像,孙悟空正歪着头,头上还带有金箍。

  吴老伯介绍说,这块石头形成于冰河时代,距今已经几百万年了。(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