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首次互办“国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35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记者陶社兰)二00五年七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二00六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二00七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李辉今天指出,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是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原则和精神的重要步骤,旨在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的水平,实现两国的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介绍相关情况。

  二00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互致新年贺电,在新年贺电中宣布二00六年一月一日正式启动“俄罗斯年”活动。李辉说,举办中俄“国家年”活动是两国元首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中俄双方均高度重视,两国元首多次就此交换意见,并指示成立双方组委会。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主席,国务委员唐家璇、陈至立任组委会副主席。组委会成员包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军队、有关地方政府、大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单位负责人。中方组委会下设政治组、经贸组、文化组、教卫体组、传媒组、科技组、军事组、地方组、保障组和联络组等十个工作组。

  李辉强调,中俄“国家年”活动的宗旨是宣传中俄友好,增进友谊和信任,推动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国“俄罗斯年”项目已商定 有8个国家级大项目

  中新网3月16日电 3月16日上午10时,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介绍中俄“国家年”活动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辉在会上介绍了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的基本情况:一是双方确定了“俄罗斯年”徽标,图案为代表中国和俄罗斯的大熊猫和棕熊,身着中、俄两国国旗,背景为中国天坛和俄罗斯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图案上用中俄文书写“俄罗斯年”的口号-“携手共进”。

  二是双方已商定“俄罗斯年”活动项目总清单。经双方组委会领导批准,双方今年将在华举办两百多项“俄罗斯年”活动,这些活动涵盖了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传媒、科技、军事和地方等中俄两国合作的各领域。活动主要包括8个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和近200项其他项目。

  李辉介绍说,8个国家级大项目是:1、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开始。

  2、中方媒体采访普京总统、弗拉德科夫总理、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维杰夫第一副总理和拉夫罗夫外长。

  3、“俄罗斯年”开幕式,将于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共同出席并致辞。之后,将举行庆祝“俄罗斯年”开幕式文艺晚会。

  4、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将于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俄双方参会人员约600人。在此论坛框架下还将举办能源合作、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机电产品等4个分论坛。

  5、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中俄建交57周年庆祝活动。“俄罗斯文化节”将在普京总统本月访华期间拉开帷幕;“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拟安排在11月;中俄建交57周年庆祝活动将在10月前后举行。

  6、中俄立法机构(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领导人圆桌会议,将在哈尔滨市举行,双方正在协商时间。中方出席此次圆桌会议的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中国立法进展情况、“十一五”规划及和平发展道路、中俄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中俄边境地区合作、中俄地方合作的立法保障等。吴邦国委员长和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共同出席。双方将进一步商定具体细节。

  7、俄西伯利亚、西北和远东联邦区在中国举行推介活动,将分别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有关省市举行。具体时间及有关事宜双方正在协商。

  8、“俄罗斯年”闭幕式。为配合“俄罗斯年”活动,双方初步商定,中俄总理第十一次定期会晤今年将改在中国举行,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届时将出席“俄罗斯年”闭幕式并致辞。

  李辉指出,迄今为止,双方已成功举办部分活动,其中包括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正式开始、俄伊尔库茨克州向北京市赠送新年树、哈尔滨冰雪节、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举行混合工作组会议、俄罗斯中小学生在华举行冬令营活动、第一届中俄眼科学应用研讨会、俄内务部文艺代表团来华访问演出等。这些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李辉强调,中俄“国家年”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两国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希望两国新闻界给予大力支持,多作宣传报道,传播中俄友谊,为促进中俄睦邻友好,加强两国互利合作作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