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纪念邓发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20:38 中国广播网
新疆纪念邓发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组图)

《邓发》新书出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疆纪念邓发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组图)

自治区、市领导参观展览


新疆纪念邓发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组图)

首府武警院校学员来看展览


新疆纪念邓发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组图)

庄严宣誓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王宝利) 纪念邓发诞辰100周年图片展和《邓发》一书出版发行仪式,今天(3月16日)上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3月16日,是邓发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邓发为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抗日后方基地、保障国际交通要道畅通、支援抗日前线,为我党机械化特种部队和空军建设,
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937年到1939年,邓发任中共驻新疆代表、第十八集团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在疆期间,他积极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新疆各族人民支援抗日战争,扶植当地的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扩大了党在新疆的影响。

  1946年4月8日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年仅40岁。毛泽东同志为他题词:“为人民事业而死,虽死犹荣!”

  虽然是小雪飘散,但乌鲁木齐

八路军办事处内人头攒动,很多的市民和驻地官兵也来参加缅怀先烈的活动。乌鲁木齐武警指挥院校的学员们还以军人特有的歌声、姿态以及面对先辈画像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来来缅怀先烈。

  相关资料:邓发同志生平

  邓发,(1906-1946)广东云浮人。少年在家乡读小学。1921年到广州、香港当勤杂工和厨工,后加入香港海员工会和洋务工会,在苏兆征的启发引导下,1922年和1925年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并在香港大罢工中当选为罢工工人代表,任工人纠察队队长、宣传队小队长等职,成为工人运动的骨干。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期间,参加了国民革命军东征的支前工作,担任过

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北伐青年工作队队长。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任中共广东油业工会支部书记,12月参与了广州起义的组织、发动工作,暴动时任五区副指挥。

  1928年春赴香港任中共太古船坞支部书记,后任中共香港市委组织部长,并主持建立了香港特科,同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同年秋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兼全国总工会南方代表,后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1929年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不久又改任香港市委书记,并当选为广东省委常委,在革命处于低潮、白色恐怖严重的环境下,坚持在工人中进行艰苦细致的组织、教育工作,领导他们为实现自身的利益和要求而斗争,成为一名工人运动领袖。

  1930年春任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长。同年9月出席了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当选为中央委员。12月,被任命为中共闽粤赣边区特委书记兼军委书记。

  1931年7月调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政治保卫处工作。11月,在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同时被选为苏区中央局委员,任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

  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和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分别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和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仍任保卫局长。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统治下,他在主持闽粤赣特委肃反工作和保卫局工作期间,犯了肃反扩大化的错误,给党和革命事业造成了损失。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纵队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

  1935年1月出席遵义会议,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红军到达陕北后,任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粮食部长。1936年6月受党中央委托,经新疆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工作。1937年秋回国,任中共驻新疆代表、第十八集团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他积极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族人民支援

抗日战争,扶植当地的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扩大了党的影响。1939年冬回延安,任中央党校校长(1942年后改任副校长)。1940年兼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43年后兼任中央民运委员会书记。在主持职工运动委员会期间,坚决贯彻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会工作方针,组织制定了正确的劳动政策,加强了党对职工运动的领导。

  1943年后,在陕甘宁边区组织开展了赵占魁运动,推动了边区工业战线的群众运动,为各抗日根据地的职工运动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5年4月,被推选为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同年9、10月间,以中国劳动协会代表团成员的身份,代表解放区80万职工出席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代表中国工人提出了八项主张,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支持,当选为世界职工联合会理事会理事和执行委员会委员。1946年1月回国,在重庆与中国劳动协会负责人朱学范一起为中国工人组织的统一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

  同年4月8日,乘飞机从重庆飞往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不幸遇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