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核心报道:一位进城农民工的8年治污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0:58 三秦都市报

  ■他是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进城农民工,却一心想着治理城市居民生活污水。

  ■他把进城8年来打工挣的钱全部投入到研究治理生活污水的实验上。

  ■他用8年的时间完成了9大系统生活污水处理方案,完成了治污论文。

  2006年3月15日下午,记者接到一位农民工打来的电话称:“现在政府下大决心花巨资治理和改善居民生活污水,我用了8年的时间经过多次实验,‘研究’出了‘零污染’处理居民生活污水的方案,不知道有用没用,能不能见面谈谈……”放下电话记者便来到了见面地点:一个身高约1.75米,留着短发的青年热情地握住了记者的手。青年自称叫张明亮,今年37岁,是陕西华阴人,高中文化程度。话题在转入正题后,张明亮向记者讲述了他8年来,为了研究“零污染”处理生活污水的9大方案和所走过的艰辛之路。

  臭水沟熏出治污想法

  1998年3月,张明亮满怀理想和抱负来到了西安某厂打工,晚上和同事都住在长安县(现长安区)的一个村里,每天上班和下班都要经过该村后面的一条污水沟,每次经过的时候张明亮都感到心里难受,那污水臭得让人简直无法闻,可由于工作的关系,再难闻张明亮都要忍受。一天下班后,躺在床上的张明亮却难以入睡,那条散发着臭味的污水沟不停出现在眼前,张明亮心想,这么臭的污水沟怎么就没有人来管和治理呢?特别是到了夏季那股味道更是让从此过往的每一个人捂紧了嘴和鼻子。又脏又臭的污水真的就那么难治理?自己何不试试?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张明亮的心里就有了研究治理污水的想法。

  打工仔的治污初体验

  为了实现心中的想法,1998年下半年,张明亮就开始购买关于治理污水和污水处理再利用等方面的专业书籍。一有闲时间,张明亮就扎进了书籍中苦苦钻研,并把一些疑难问题记在笔记本上向专业人士和学校的老师请教并研究,有一定的知识后,张明亮决心在实际中对自己的所学进行一次检验。那是一个礼拜天的早上,张明亮早早起床,拿起早已准备好的行李从居住村背后的那条污水沟开始,沿路寻找源头,污水到底流到了什么地方。顺着两米多宽的污水沟一直步行了5公里多路程,找到西安市建工路以南,由于没有更好的设备就此打住了头。初次实验对张明亮的启示非常深刻,要研究治理污水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自己现在还是一名小工,口袋里的钱有限,还要给家里寄,光凭一时的突发奇想和空有的热情是不行的,钱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怎么办?想来想去张明亮想到了换工作。

  白天打工赚钱 晚上研究治污

  经过多日的筹备,张明亮终于决定带一帮人搞家庭装修。1999年的家庭装修队还特别的少,连张明亮自己也没有想到,一个月下来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

  有了钱以后,张明亮并没有放弃研究治理污水的计划,他给自己定制了工作时间表,白天搞家庭装修,晚上进行研究治理污水的实验。

  3个月后,张明亮首先拿出了8000元,在距离他当初住的村子后面的污水沟1000米处挖了个蓄水池,先在蓄水池的底部倒入一米高的鹅卵石,再在上面倒入很小的石子,同样还是一米高,然后在小石子上面倒入60厘米的沙子,做好一切准备后,张明亮开始从污水沟里向外引水,污水经过1000米路程的沉淀后进入挖好的蓄水池,再经过蓄水池的几道沉淀后流向地面,臭味就少得多了,但还是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8000元很快就被花光了。

  顶着嘲讽屡败屡战

  第一次实验失败后,张明亮并没有泄气,分析失败的原因所在,总结经验从头开始。经过苦思冥想后,张明亮想到如果有两个同样的蓄水池沉淀污水会不会有改变。想到此,张明亮就又雇人挖了一个蓄水池,倒入同样的材料,然而,“研究治理污水”并不是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结果还是不能够净化污水。

  看着张明亮整天花钱搞什么污水研究治理,和他一起干活的同事都在讥笑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民还想出什么样的风头,有那样的闲钱还不如请大家在馆子吃几顿……”好多难听的话都向张明亮涌来,更让他难受的是妻子不知道怎么知道了他的事情,从老家撵到西安和他争吵不休。没有办法,为了稳住妻子,张明亮借了2000元钱才将妻子劝回了家。

  “我是个很执著的人,也是个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人,既然想在研究治理污水方面干,谁也别想让我回头……”张明亮这样对记者说。

  有了前几次失败的教训和所总结的经验,张明亮不管别人的嘲笑和讽刺,继续做他的研究治理实验,不搞出个名堂誓不罢休。

  研究8年 搭进去5万元

  张明亮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污水过沙石过滤后,混在污水中的生活异物自动沉淀下来,然后,将经过滤的污水流入第二个蓄水池,因为在污水流动的过程中,有植物根系的再次吸收和微生物的分解,水就基本上达到了无害化,可这还是不能够彻底净化。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张明亮百思不得其解!

  为了更好寻求解决方法,张明亮又开始翻阅实验中的笔记本,甚至守在学校门口等老师给自己讲解。

  无数次的实验,无数次的失败,并没有使张明亮灰心。后来张明亮发现,沙石过滤的有异物质不便于清理,他便灵机一动,用铝布先过滤污水后再流到蓄水池,经过两道的过滤后,污水就有可能变好,也可以达到再生利用的目的。

  在接下来的实验中,张明亮还发现,铝布过滤的异物还可以打包用作沼气原料,还可以用来制作农家肥的原料,从而降低农家肥的使用成本,真是一举三得。

  风里来雨里去,一转眼,张明亮走过了8个年头,一个农民工,8年来为了寻求治理污水将自己的5万元搭了进去,却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讲过。

  九大系统“零污染”治污方案

  采访中,张明亮给记者出示了他8年来潜心研究并完成的9大系统“零污染”方案表:1:水面物体自动清理系统;2:水体物质自动清理系统;3:水底物质自动清理系统;4:道路桥涵雨水自动排除系统;5:河堤河坝最佳保护系统;6:风沙地优化改良推进系统;7:城市温室烟尘综合防范系统;8:重点污染源专项治理系统;9:城市生活污水治理(零污染)。

  张明亮说:“9大系统只是我自己在边打工边实验中摸索出来的不成熟建议,长期的实践证明污水治理和再生利用是完全有出路的。因此,我写了近3000字的论文,为的就是想证明此事。”说完后,张明亮向记者再次展示了他所写的论文。

  记者看到论文的题目是:《论城市生活污水治理》,还配有英文字母。现摘抄一段以飨读者:……在现阶段,城市中新建小区和市政规划中绿地面积比例加大,但是绿地面积的加大却也增大了对水资源的利用……要达到无污染或零污染,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才能很快地达到城市生活污水无污染或零污染,在对已建成小区在绿化带地下污水综合处理的时候,不断地把这种实用的办法逐步地在其它地区实施开来。这样一来,城市中主要污水干道的生活污水就会逐步减少。主要干道只是在突降大雨或长时间降雨时才有水流……

  张明亮说:“现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水资源都非常的奇缺,看到园林工人用净水浇灌绿化带、草坪等,我心里非常痛心,要是在西安市的各小区的地下都设有蓄水池来净化生活污水,然后用净化了的污水再浇灌绿化带或草坪,将对缓和地下水和降低净水浪费起到了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