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娱乐场所为何限制2点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3:16 重庆晚报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后,对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为什么要加以限制,为什么要在娱乐场所安装电视监控设备等问题,社会上有人提出了一些质疑。昨日,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有关负责官员进行了解答。

  六年前就有了限时规定

  据介绍,关于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2000年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文件中已规定: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一律不得早于8点、晚于凌晨2点。

  国务院法制办官员说,从近几年的执行情况看,效果是好的,各方面的反映也不错。在条例修订过程中,就这一规定曾专门征求过各方面意见,还特地到各地迪厅、歌厅、游戏厅,听取业主代表以周围居住的群众意见,绝大多数人都赞成维持现行规定。因此,条例第二十八条维持了现行做法。

  三个原因促成限时法规

  该官员说,作出上述规定,还有三个深层次原因:一是凌晨2点以后,往往是“黄、赌、毒”犯罪的高发期,加上由于管理人员疲劳,事故隐患不易发现,深夜也是消防安全事故的多发时段,因此有必要对营业时间加以限制;二是一些娱乐场所通宵达旦地营业,其音乐噪音、人员往来嘈杂,严重侵扰和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少群众对娱乐场所的扰民现象反映强烈;三是凌晨2点以后,场所内的消费者数量逐渐减少,经营者成本相对增加,但要关门又因缺乏法律依据而易与消费者发生矛盾、冲突。现在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便于业主降低经营成本。

  安装监控保护公共利益

  至于为什么要规定在娱乐场所安装电视监控设备?该官员强调,这仅仅只适用于歌舞类的娱乐场所,不适用于游艺类的娱乐场所,且只能安装在场所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包间、包房和其它地方不得安装。

  该官员解释说,作出这一规定是基于对公共利益的保护:此举是为预防“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条例对歌舞场所的业主规定了不少新的义务,如不得封堵、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得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等。要使这些义务落实到位,技术监控措施是最为有效的手段。

  据法制日报

  相关新闻

  警方运用临检暗访严查娱乐场所犯罪

  据新华社电就认真贯彻执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公安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加大对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通知》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和派出所在加大公开检查力度的同时,要充分运用临时抽查、异地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实时掌握娱乐场所的治安状况,及时发现和查处娱乐场所内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