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开始泰纳线支线务实谈判 普京访华继续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4:5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3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会谈会见外,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另外,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双方将进一步商谈从泰纳线一期工程终点———斯科沃洛基诺铺设到中俄边境的分支线的可行性。

  昨日,中俄“国家年”中方官方网站(www.2006rus.com)正式开通,国新办就中俄“国
家年”活动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国家年”活动中方组委会秘书长李辉,俄驻华大使拉佐夫出席发布会答记者问,透露了上述消息。

  中俄公司已协商过泰纳线中国支线

  在发布会上,拉佐夫透露,中俄双方授权的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协商了从泰纳线一期工程终点———斯科沃洛基诺铺设到中俄边境线的分支的可行性。他称,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还将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

  今年伊始,普京曾宣布,俄将在今夏开建泰舍特—纳霍德卡(简称泰纳线)的太平洋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即从西伯利亚中部的泰舍特到靠近中国东北边境仅60公里的斯科沃洛基诺,并根据之前约定,率先开通中国支线。拉佐夫介绍,俄中双方公司在经济和技术层面上就铺设该支线的可能性和方案进行务实谈判。他认为,双方就联合参与开采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任务是“进行具体商务谈判”,这是能否签订协定并开始大量供气的关键。

  拉佐夫还表示,他希望在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将就能源发展问题达成新的协定。

  “国家年”可望帮助改变贸易结构

  据统计,2005年俄中贸易额为29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7.1%.拉佐夫认为,贸易额大幅增长是由于向中国供应俄产原料,而机器设备的份额逐渐下降,另外一方面原因还在于俄对华传统出口产品,尤其是石油和石油产品的行情有利。

  他称,中俄“国家年”的相当一部分活动目标在于改变现有的贸易结构。他认为,要达到2010年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600至800亿美元的目标,很重要的任务是要在出口商品结构中提高高附加值商品的比重,另外,要把经贸合作的重点从一般性的贸易业务转移到生产合作、投资合作,包括水产品加工、天然气加工、服务业、旅游业等等。

  -热点解读

  推动民间互信是普京访华特点

  俄罗斯问题专家、能源问题专家解读普京访华

  昨日,中俄双方官员出席新闻发布会就普京访华和“俄罗斯年”等问题答记者问,透露了不少信息。为此,本报就普京访华期间可能谈及的一些热点话题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王郦久、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韩立华。

  话题1 相互关系通过经济关系巩固政治关系

  两国元首共同参加“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这表明中俄双方在关系发展上已经调整了重心,从原先的搭建框架转变为充实内容。“中俄现在已经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层面,现在双方更加热衷于通过实在的合作深化这一关系。”王郦久称,这表明了双方都有意通过加强经济关系来巩固政治关系。“中俄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潜力仍非常大。”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中俄双方将互办文化年,这表明两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民间交往的滞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中俄线互之间的信任度得到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在领导人之间,但民间互信由于过往的一些分歧还需要努力。”王郦久将推动民间互信看成是普京访华的另一大特点。

  话题2 能源能源供需关系推动双方合作

  昨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多次提到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还表示希望在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就能源合作达成新的协议。对此专家表示,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两国间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骨干领域。

  赵宏图称,两国能源合作的潜力巨大,“俄罗斯油气储量丰富,并且是出口大国,而中国是能源需求大国,两国间的供需关系在不断推动双方的合作。”在2005年向中国提供1200万吨原油后,中俄双方已经同意在2006年通过铁路向中国提供1500万吨原油。

  相对于铁路运输的迅速发展,两国间的输油管道也取得了进展。拉佐夫大使称中俄公司正在就中俄管道可行性进行务实谈判。不过专家提醒,中俄之间对管线合作的热情还会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制约。

  “俄罗斯对东西伯利亚的开发计划更多的是一个远景,许多油田还没有经过完整的勘探,储量也没有完全确定。”赵宏图称在管线真正变成现实前还需要大量的投资,“各方对成本、技术、管线安全的考虑一直在影响着输油管线计划。”赵宏图称中俄双方近年来一直在寻求能源合作的多元化,“原油进口、油气管线、电能购买、开发核能,这一多元化合作可以有效避免单一贸易的风险。”

  话题3 军事中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

  昨日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和俄驻华大使拉佐夫都尽量淡化双方在军事方面的合作,并称两国间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

  对于军事合作,专家认为在中俄两国目前的关系水平下,不举行军演反而会显得不正常,“这是双方互信的体现。”对于第三国的紧张,王郦久称“其他国家如何猜测中俄军演是他们的想法,但中俄间的战略并不针对第三国。”

  在普京访华之前,一些媒体猜测普京此次访问有可能就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进行深谈,但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并未提及这方面的细节。而专家则认为这一议题很可能会被压后,放在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庆典上讨论。

  另外,就今年的八国峰会,王郦久分析,俄方应该会邀请中国参加。“在去年峰会邀请了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后,这一邀请方式已经基本固定。今年在俄罗斯举办,按照两国的关系推断,中国肯定在邀请之列。”

  而对于对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王郦久称中俄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立场非常相似,双方领导人在会晤时进行沟通非常正常,“双方有相似的安全观,都希望这些问题在外交谈判的框架内解决。”

  话题4 贸易未来贸易增长点仍在能源领域

  针对俄罗斯方面关于改变中俄间贸易格局和贸易多元化的要求,韩立华认为,中俄到2010年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600亿至800亿美元是有可能的,但主要的增长点还在能源领域。

  她分析说,短时间内俄罗斯的贸易结构不会有大的变化,俄罗斯的产品布局发展战略是利用能源好的行情来带动GDP的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是俄罗斯当前的经济能力不能解决的。中国现在面临很大的能源缺口,这个缺口依靠自己的能力是难以堵上的,所以中国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到2015年都处于一个上升状态。

  韩立华说,在十多年的中俄贸易中,中国一直处于逆差的地位,中国进口的幅度要大于出口的幅度。如果中俄贸易把经贸合作的重点由一般性的贸易业务转移到生产合作、投资合作、旅游交往等方面,则中国会有更多的出口机会。她说,中国的信息技术产品,还有汽车机械产品等都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她表示,中国要增大对俄出口,不是由俄罗斯政府来决定的,最终还要靠俄罗斯的市场来检验。

  本报记者 范辉 实习生 任丹丽

  -互办“国家年”背景

  2001年7月,中俄签署指导中俄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落实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指示两国外交部制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双方在《纲要》中确定将互办“国家年”。2004年10月普京总统访华时,两国元首批准了《实施纲要》。

  李辉介绍,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旨在宣传中俄友好,增进传统友谊,加强相互信任,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

  “俄罗斯年”徽标

  -俄大使谈军事合作

  “中俄反恐合作在当代很重要”

  俄罗斯驻华大使称中俄“国家年”活动包括军事领域合作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昨日坦言,中俄“国家年”活动包括军事领域合作。至于中俄双方是否会再举行联合军演的提问,他没有正面回答。他强调,中俄两军的反恐合作在当代世界背景下很重要。

  拉佐夫称,没有必要过度关注“国家年”活动当中的军事领域的活动项目。他说:“军事领域的合作是有的,不过在两国总体关系当中,军事合作并不是一个规模最大、最重要的方面。”

  他还特别引用了俄中两国国防部长在去年8月两国联合军演结束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演习以及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强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拉佐夫还提醒,当时演习的任务和方案主要是训练两军在执行反恐任务过程中的合作。他提出,“中俄两军之间的反恐合作,在当代世界背景下是很重要的”,因为恐怖主义确实是当代世界一个非常危险的,可能是最大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