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两国经贸要解决结构不合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驻莫斯科记者 姜辛)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前夕,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应邀作客俄罗斯商业电视台网站,就中俄关系等问题接受俄网民及中、俄媒体记者访谈。全俄共有3万多名网友在线浏览或收听了此次访谈实况。现摘要如下。

  保持中俄关系发展势头需中俄各界共同努力

  网友:您对俄中关系有何期待?

  刘古昌大使(下称刘):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直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无论是从政治互信的水平,还是从务实合作的规模,无论是从战略协作的深度,还是从社会交往的广度来看,当前中俄关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俄关系的发展维护了我们各自国家的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好处,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期待中俄关系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一是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的规模,提高合作的质量,建立更加牢固的利益纽带;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贴近;三是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让中俄关系对世界和平、人类福祉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为此,需要中俄各界共同努力,摒弃一切陈旧的观念,用全新的思维来认识和促进中俄关系。因为中国在变,俄罗斯在变,世界在变。

  经贸领域要解决结构不合理问题

  网友:您如何评价中俄经贸关系的现状及前景?

  刘: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已接近300亿美元,合作方式渐趋多样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但在我们的经贸关系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贸易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少,这个问题已经非常突出。特别是俄方向中方出口机电产品比例走低,已引起俄方的关切,中方也予以高度重视。现在双方正在积极努力,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产生,有中方的原因,也有俄方的原因,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来解决。另一个问题是贸易秩序有待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特别是“灰色清关”及由此引发的查抄等问题。双方已就这个问题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正努力加以解决。

  油气合作是互需、互利的合作

  网友:您如何评价中俄在油气领域的合作?

  刘:第一,中国通过铁路进口俄罗斯原油逐年增加,去年已达到1200多万吨,约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0%;第二,最近俄方已通过通往中国原油管道项目的环保论证。双方企业正在积极商谈有关合作事宜。第三,双方公司正在积极探讨中方参与俄油气勘探和开发。中国研发了许多勘探和开采复杂油田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在20多个国家推广和使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俄在该领域合作有巨大潜力。

  我想强调的是,中俄油气合作是互需、互利的合作。俄有大量油气,需要出口,以促进经济发展。中国需要油气,是俄最便捷、最稳定的市场。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正在取得积极进展,前景美好。

  希望与俄在第三国市场合作和竞争

  俄罗斯新闻社:我们两国是否已学会在第三国进行合作?此外,我们能不能在第三国市场上避免竞争?

  刘:如果中俄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情况,这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在广泛领域出现竞争,情况可能会更好,因为有竞争才会有动力。可惜现在没有这种竞争。我们愿与俄方探讨在第三国市场开展合作问题。

  中国大幅提高俄赴华奖学金名额

  《俄罗斯》报记者:中俄的未来取决于两国年轻人的受教育水平。请问中俄两国吸引各自年轻人的专业是什么?如何到中国去学习?

  刘:我完全赞同你的看法。目前在俄罗斯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1万5千人,他们主要修读的专业为语言、艺术、经济、新闻等。俄罗斯年轻人则对到中国学习汉语、中国经济、哲学、中医等比较感兴趣。

  根据两国政府协议,中俄每年互派一定数量的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中国教育部已决定,今年要大幅度增加俄罗斯赴华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同时,两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此外,中国政府也欢迎俄罗斯学生自费到中国学习。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可以提供详细的赴华求学信息。

  中俄旅游合作在不断升温

  网友:您如何评价中俄旅游合作?

  刘:中俄旅游合作在不断升温,中国赴俄旅游人数去年已近100万人,贵国赴华旅游人数为215万人。今年3月中旬,中方将派大型代表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俄方将本次交易会的第一天定为“中国日”。(本报莫斯科3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