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资30余万 退休交警半生倾囊收藏伟人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35年如一日耗资30余万

  新快报讯(记者陈琦钿实习生冯竟玉)“这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在重庆谈判前拍的,这是邓小平和他的小孙子……”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现年51岁的廖叔对着铺在客厅里的上千张报纸剪图如数家珍(见下图,宁彪/摄)。从1971年起,廖叔开始剪报、集报,至今已有35个年头,其中仅是收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国伟人的图片,就有近十
万张。

  花30万买书报却舍不得买新衣

  廖叔是海珠区交警大队的退休职工,年轻时候很喜欢画画,“可那时(上世纪70年代)的画册又相当稀少,于是我开始收集报上的各类图片,作为创作题材”,廖叔一边向记者展示其“得意之作”,一边乐呵呵地说,“可后来越剪越多,无论什么题材,只要是好图片就剪。有时一本画册六七十块钱,为了一张邓小平的封面图片,我也会买下来的……”

  时至今日,廖叔花在购买各类报纸、杂志和装订纸张上的钱已有30多万元,用他的话说是“近乎倾尽了家产”,可他自己却舍不得买件新衣服。这是图个啥?廖叔想了半天叹了口气道:“哎,喜欢上了就没办法了呀。”

  光是糨糊就“用掉了一千多罐”

  “30多年来的报纸剪图,现在如果全打开来看,可都是在阅读历史故事啊,这是最让我觉得有成就感的”。记者看到廖叔对于报纸图片的收集非常仔细———先是把一张1开的白纸裁开,装订成8开的本子,每本24页,再把图片分类排版,同一类型的便集中于一个本子上,“排版”错落有致,让人看得舒服。如今他已装订了3000多本,分人物、花卉、风景、历史故事等30类以上,无论是装订的格式,还是分类样式,都与档案馆里的专业集报无异。“光是用来粘贴的糨糊就用掉了一千多罐。”廖叔指着阳台上堆积成小山似的空糨糊罐说。记者测量了一下,每本不到半厘米厚的装订本叠放在一起足有1米多高。此外,廖叔的房间里还藏满了一捆捆长近两米,直径约20厘米的牛皮纸卷。廖叔说那是方便展览布置不想装订起来的“散页”剪报。

  收藏三代伟人珍贵图片近十万张

  在廖叔收集的图片中,数量最多的是中国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图片。“收集这些领导人的图片,其实也是在记录中国历史、记录党史”,当他向记者介绍一张张毛泽东照片背后的故事时,仿佛在上历史课,讲到激动之处,还忍不住哼起了歌“我们都是红卫兵……”

  记者看到,这些伟人图片的来源十分丰富,除了国内各类报纸外,还有《人民画报》、《长城文艺杂志》、《半月谈》等杂志,有香港的《文汇报》、《大公报》,还有英文报纸,就连《父母必谈》这类育儿杂志也没被廖叔“看走眼”。廖叔说,他所收集的毛泽东图片接近3万张,邓小平和江泽民图片也分别有两万多张和一万多张,三代伟人的图片资料加起来差不多有十万张。

  盼今年“七一”开图片展

  廖叔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今年“七一”党庆时,在市二宫开一个集报图片展,把30多年来收集的这些图片都展示给市民特别是学生看,让他们从图片中更直观地多点了解中国的历史。现在,廖叔的集报还在继续,“我每天都要花三个多小时去看,去剪,去拼贴……”(报料人:洪先生奖金:100元)

  

耗资30余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