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逼近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专电继15日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之后,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8.0350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新高,并且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2.9%,进一步逼近3%的整数关口。

  在逼近3%的升值过程中,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颇多“曲折”,体现出人民币汇率弹性和人民币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正在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曾公开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机制已经建立,将来人民币汇率也会随着市场供求变化,弹性逐渐增加。

  经济学理论认为,汇率的波动主要受本币和外汇的供给和需求影响,这其中,贸易和非贸易支出、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短期国际资本流通又是影响外汇供求的主要因素。因此,贸易顺差、引资规模以及热钱涌入更直接地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决定因素。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加,短期内也将会吸引更多的外国资金流入中国市场,寻找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收益。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从我国现在外汇储备增加的构成看,外贸顺差的比例越来越大,这就从基本面上要求人民币稳步升值。来自高盛的预测称,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9%,摩根则大胆预测人民币将升值10%以上。

  国海证券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吸引大量的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股市和房地产等市场由于流通性较好将成为这些资金集中的场所。

  人民币持续升值无疑会对外贸行业带来一定影响。商务部贸研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的行业而言是长期利好,但对以出口为主、外币资产高的行业冲击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