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8亿,胶州荒滩上建“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3月16日讯(记者王海强陈修华通讯员赵法文)昔日芦苇丛生、泛着盐碱花的滩涂上将镶嵌上一个美丽的人工湖。近日,记者从胶州市政府获悉,该市总投资达6.8亿元的胶州东部滞洪区工程,将打造一个面积7平方公里,兼具泄洪和景观功能的“少海”,并将围绕”少海”开发出一片集自然生态、滨水休闲、高档居住、度假旅游、商业文化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少海新城区”。

  防洪能力达50年一遇

  东部滞洪区位于胶州市区东部,原貌大部分为盐碱地,遍布芦苇荡。控制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以店子河为界分南北两个区。建成后,经过一到两年汛期,再加上大沽河做补充水源,可形成2.8米深、最大库容2306万立方米的庞大水体。目前南区已经建设完毕,北区与于2005年10月开建,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06年汛期来临之前全部完工。届时,胶州城区防洪能力可由现在的不足10年一遇,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

  整个工程建成后,东部滞洪区将承接云溪河、店子河等流域面积的雨水,集水面积将达到172.8平方公里,约占胶州面积的15%。设计施工时,在滞洪区北部南庄拦河坝附近开一个入水口,在南部码头村前大沽河穿堤涵闸附近再开一个排水口,让大沽河的水从上游流经滞洪区再到下游,增强水体的活力和自净能力。投资1500万元的截污分流工程,在滞洪区北部将城区污水截住,绕过滞洪区入海。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最终实现云溪河、店子河“雨污分流”。采取上述措施后,就能在正常情况下保证东部滞洪区水质达到景观用水乃至中水质量要求。

  景观设计堪比杭州西湖

  胶州市城乡建设局特地邀请国际知名景观设计公司———泛亚国际设计有限公司主持总规及控规设计,打造一个堪比杭州西湖的景观。

  目前,泄洪区已被命名为“少海”。整个“少海”人工湖以正阳路为界分为南湖与北湖,其中南湖2.5平方公里,北湖4.6平方公里。在景观建设方面,“少海”将建环湖景观带,遍种柳树等多种绿化植物以及各种花草。北湖以大型水景喷泉为中心,在水面上打造水云洲、观澜洲、白鹭洲三座人工岛屿,水中栽种荷花。在南湖上要打造一条像西湖苏堤一样的景观大堤。在人工湖的东侧和南侧打造胶州湾生态湿地保护区,建成自然的飞鸟观赏区。

  昔日荒滩将变身新城区

  全部工程完工后,滞洪区将形成的面积比杭州西湖大、水面比西湖深、水质比西湖好的巨大湖面,会吸引着逐水而居的人们。

  根据规划,“少海”周边地区将打造成集自然生态、滨水休闲、高档居住、度假旅游、商业文化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新区。今年5月底完成泄洪区主体工程之后,“少海”的周边将开建高档酒店、商场以及大面积住宅区等一系列的功能区。

  目前,滞洪区的远景规划和明显的生态效益已吸引了多家国内外企业的投资。北京中鼎鑫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就滞洪区北区二期工程达成了投资协议,预计工程将在近期正式动工。预计两三年后,将为岛城市民提供一个占地面积为16平方公里的拥有绝佳居住环境的“小卫星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