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规定港人在深招嫖被抓同样要通知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深圳警方昨日举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两法”新闻发布会,这两个同在3月开始执行的新法规在深圳引起强烈反响。针对《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有人认为深圳毗邻港澳,夜生活丰富,能否不遵守“关于娱乐场所必须凌晨2时关门”的规定,深圳市公安局的答复是,法律面前深圳也不能特殊。而针对《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称不管是香港人还是外籍人士,只要在深圳圳干违法的事情,警方都会按照法律程序通知其家属。

  香港人在深圳招嫖被抓是否会通知其家属?有记者在深圳警方昨日举办的“两法”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这样的疑问。对此,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本月开始实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不管是香港人还是外籍人士,只要其在深圳干违法的事情,警方都会按照法律程序通知其家属。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两法”新闻发布会,针对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有记者提问,“深圳是移民城市,人员流动性强,如何迅速通知招嫖、卖淫嫖娼嫌疑人的家属?”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克服困难尽量通知,如暂时通知不到家属,就通知单位,通知不到单位就先处罚,然后继续通知。此外,不管是香港人还是外籍人士,只要其在深圳干违法的事情,也要被查处并通知其家属,即便电话费高,警方也会按照法律程序操作,甚至将不法分子驱逐出境。

  该人士还称,并不是只有招嫖被抓、卖淫嫖娼被抓才会通知家属。只要警方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性措施、限制嫌疑人的人身自由,按照规定都要通知犯罪嫌疑人的家属。

  本报驻香港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香港市民。在某公关公司任经理的周小姐表示,她希望从香港警方获得消息。因为,对于内地的法律香港人并不是很了解,让香港居民去和深圳警方接洽不是很合适。她觉得深圳警方应该先把信息反馈给香港警方,再由香港警方通知家属。

  某杂志销售公司业务员刘先生则表示,招嫖毕竟不是什么好听的事,他希望深圳警方能保护香港人的隐私权,不要随便在网络上发布消息,也不要通知其所在的公司。

  警方对“特区能否延长娱乐场所关门时间”作出回应

  娱乐场所凌晨两点关门没商量

  特区歌厅是否不宜凌晨2时就关门?针对本月实行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有记者在深圳警方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这样的疑问。而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地区之间也是平等的,所以,法律面前深圳也不特殊,娱乐场所必须在凌晨2时关门。

  近两月重在督促整改

  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人士介绍,从过去的半个多月来看,“娱乐场所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不得营业”的条例在深圳的执行中确实碰到困难,警方在检查中发现,凌晨2时后,不少娱乐场所仍有没买单的顾客,也有还在喝酒娱乐的客人。警方表示,近两个月的检查中,警方和文化部门只检查督促整改,并不处罚,目的就是让人适应新法,两个月后,就要动真格,娱乐场所必须凌晨2时关门。

  此外,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人士强调,对于娱乐场所必须设置安检设施的规定,即便有些娱乐场所有意见,警方的态度也不会松动,因为搞安检既为了经营场所好,也对治安防范有好处。此外,对于娱乐场所禁止传染病人、未成年人入内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操作上确实有些难度,但是警方将会加大对明知故犯的人的处罚力度。

  建立娱乐场所规范点

  据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制定了《深圳市公安局建立娱乐场所规范点的实施方案》,以福田区天上人间,罗湖区凤凰台俱乐部、K歌之王卡拉OK、米其游戏机室,南山区新桃源歌舞厅,盐田区名人居歌舞厅,宝安区红磨坊夜总会、自由城,龙岗区圣德堡酒店等9间场所为规范点单位,规范其安全防范措施、硬件设施及经营管理,作为全市娱乐场所的规范标准,并将于3月29日召开现场会,组织区内派出所特行民警及其他场所负责人代表观摩学习。

  此外,警方以《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为契机,于3月10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六小场所”(小歌舞厅、小录像厅、小网吧、小电子游戏厅、小旅馆、家庭小作坊)专项治理行动。处罚了“六小场所”345间,发治安整改通知书379份、消防整改通知书121份,停业整顿44间,取缔22间。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了行业场所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促进了住宿登记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减少了各类治安隐患。

  《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个案

  四女路边拉客被抓

  系用新法处理的全国首宗公共场所拉客招嫖案

  拘留5日通知家属

  《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深圳警方运用新法处理全国首宗公共场所拉客招嫖案件,在3月1日晚用新法拘留四名拉客女。

  3月1日22时30分,市公安局治安处机动队联合福田派出所在福华路查处了一起路边拉客案件,抓获李某(男,34岁,广东人)、王某(男,26岁,湖南人)、麦某(女,26岁,广东人)、陈某(女,35岁,贵州人)4名嫌疑人。经审查,上述四人对拉客招嫖行为供认不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6条关于在公共场所拉客招嫖的处罚规定,福田公安分局对两名拉客女予以治安拘留5日的处罚,并按规定通知拉客女的家属。

  此外,3月1日晚23时30分,市公安局治安处机动队联合罗湖分局南湖派出所,在南湖路查获两名拉客女李某(女,32岁,湖北人)、任某(女,27岁,山东人)。经审查,上述二人对拉客招嫖行为供认不讳。罗湖公安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2名拉客女予以治安拘留5日处罚并通知其家属。

  纠缠路人强行乞讨犯法

  系用新法处理的全国首宗强行乞讨案

  拘留1日

  《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一名乞讨者强行乞讨以身试新法被拘留。昨日,记者从深圳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是深圳警方运用新法处理的全国首宗强行乞讨案件。

  据介绍,3月6日晚上8时多,52岁的河南女子胡某,在罗湖区乐园路强行向路人张某乞讨,遭拒后仍纠缠不休,被治安处巡查民警发现,经调查取证,警方认定胡某以滋扰他人的方式强行乞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1条第二款之规定,对胡某予以行政拘留1日的处罚。

  房屋租给无证件者受罚

  新法实施以来已处罚出租屋业主1506人

  情节严重者拘留

  昨日,深圳警方有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业主把房出租给没有身份证件的人也会被拘留。自《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以来,警方已经处罚出租屋业主1506人。

  据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按照有关规定,业主把房屋出租给没有身份证件的人、业主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的信息、业主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屋犯罪不及时报告,都将受到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被拘留并遭罚款。

  据介绍,深圳警方认真落实《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出租屋管理的规定,组织统一清查整治行动,大力查处违规出租房屋的行为。半个月来,共清查重点出租屋31076间,处罚出租屋业主1506人,其中拘留1人,罚款1388人,处罚无暂住证人员3561人。通过清查出租屋,查处治安案件511宗,破获刑事案件56宗,打掉团伙8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0人。

  出租车上猥亵女老乡严惩

  拘留10日

  一男子酒后欺骗刚认识的女老乡上出租车,并在出租车上强行触摸猥亵女老乡,警方将该男子抓获后,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治安拘留10天。

  3月4日晚上11时左右,一男子马某约上老乡“小超”、魏某,再带上刚认识的女老乡刘某,4人一起到“小超”的表姐处喝酒,要离开时,马某将女老乡刘某骗上出租车,强行将刘某往南山区平山村带。

  在出租车上,马某强行对女老乡刘某抚摸、亲吻,不断猥亵刘某。事发后,警方将马某抓获,经调查指证,马某对猥亵他人行为供认不讳。南山警方按照相关规定,对马某处以治安拘留10天。

  本报记者 丰雷 樊卿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