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迁安:义务教育学费杂费课本费全部免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5 石家庄日报

  迁安出台《免费义务教育实施方案》政府每年为此拨款3000万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义务教育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到2007年,全国农村将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目标。

  3月15日,迁安市的《免费义务教育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规定:从今年春季开学之日起,迁安市将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和课本费。至此,迁安市的中小学生成了我省首批具有地方法规保障的免费义务教育受益者,而学校所需经费将全部由财政按月划拨。

  日前,该市的207所中小学校,已领到了第一笔共计270万元的义务教育拨款。而该市财政今年为此投入的经费将超过3000万元。

  【聚焦】

  会不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在免收书杂费之后,会不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出现一些其他收费呢?这是许多家长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对此,迁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有着配套的约束机制。《方案》中明确规定,除免掉书杂费之外,其余费用仍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取。其中,包括寄宿制学生的住宿费、中考学生的报名考务费、参加体检学生的体检费,以及由学生自愿选择的电影费、校服费、教辅材料费等。

  《方案》还规定,学校对市财政下拨的义务教育资金,必须要用于教学业务、公务、设备购置、修缮、信息技术教学及维护等开支上,不得用于其他项目开支。市政府还同时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专门领导机构,对免费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保证专款专用,财尽其用。

  会不会影响教育建设

  教育优先发展一直是迁安市的重要发展战略。但是,今后每年将有三千万左右的固定财政收入被用于义务教育,这会不会影响到教育行业的其他投入,特别是教育建设的投入呢?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闭幕的迁安市人大三届六次全会上,教育仍旧被作为重头戏写进了该市的“十一五”规划。其中强调,“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健全和完善教育基础设施,优化教育结构,并普及高中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发展高等教育,扶持专业学科教育,力争创建全国教育强市。”

  记者在迁安看到,第三高中的建筑工地上一片繁忙,现代化的教学楼暑假即可竣工。此外,按照今年的建设计划,迁安市第三初中新建工程、建昌营镇高中迁建工程都将于本月开工,职教园区的建设已进入实质性的研究谋划阶段。

  “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本身就是对当地政府的巨大考验,不仅涉及到由此给当地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也是对当地政府政治责任的一项检验。”对于这一步历史性的跨越,以及对未来的教育事业发展,迁安人称,他们信心十足。

  【解读】

  义务教育都免啥费

  其实,早在今年的2月15日,也就是这个寒假后开学时,迁安市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惊喜地发现,以往报到时需要缴纳的杂费停收了,而且没交一分钱就领到了崭新的课本。但是,这些钱是缓收还是停收,是本学期不收还是今后都不收了,学生和家长一直心里没底。

  3月15日,迁安市《免费义务教育实施方案》的出台,揭开了这一谜底。该方案规定:从今年春季开学之日起,迁安市将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的基础上,再免收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和课本费。这是我省的第一个义务教育实施方案,即便在全国范围内,也是较早出台的。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一些地区开始试行免费义务教育,但免费的力度与额度各不相同。已真正将书杂费一步到位全部免收的,目前只有宁波的鄞州区和北京市。

  从我省的情况看,能够明确以“方案”的形式确定免收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杂费的,目前只有迁安市。

  哪些学生可以获“免”

  迁安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82000多人,其中农村学生占到83%,符合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生8600多人。那么,免费义务教育到底能让他们中的哪些人受益呢?

  《方案》明确规定,在迁安市境内普通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本地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属于迁安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以及符合规定条件的非迁安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可以享受免费。而所谓“符合规定条件的非迁安户籍学生”是指外来务工人员和在迁安市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在政策内生育的子女。

  对于这些享受免费的学生对象,《方案》规定了严格的审核程序:

  迁安本地户籍并在境内就读的学生,须在入学前一周凭本人户口本到学校登记注册。

  本地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在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凭户口本、就读学校未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证明和正规缴费票据,到迁安市免费义务教育办公室办理审批和领款手续。

  外来务工人员、境内个体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的子女,须首先到就读学校领取申请表,再到指定部门进行审批、登记。审批时必须提供父母一方的务工单位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暂住证、居住地乡镇级以上计生部门查验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以上计生部门核发的子女属于政策内生育的证明,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以上人民政府出具的当地没有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证明。

  学校经费从哪儿来

  《方案》中指出,迁安市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经费将全部列入市财政预算,由市财政局按月直接向学校全额拨款。目前,第一笔270万元的政府拨款已经拨付到位。

  据了解,按照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试行方案的有关规定,一个小学生每年用于书杂费的平均费用为275.9元,中学生为441.3元。而迁安市为各学校拨付的经费,正是按照这一标准计算出来的。目前,迁安共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82000多人,今年的书杂费总额为3033.78万元,预计占当地财政收入的2.17%。

  据了解,迁安是个半山区县级市,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67.8万。近几年该市经济得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去年,迁安市的生产总值完成了228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达到了34亿元。此外,当地政府对教育事业十分重视,仅去年一年,全市用于学校危房改造、布局调整和新建项目的投资就达2.5亿元。可以说,经济支撑与政策支持,为迁安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访谈】

  学校:政府“埋单”一举三得

  谈及免费义务教育,迁安市教育界人士纷纷表示,这是一个一举三得的好事:一是解决了贫困生缴费问题;二是学校经费更有保障;三是可以控辍保学、减少学生流失。

  迁安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秦校长说,该校共有学生2400多名,其中70多人为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生。虽说所占比例不大,但按照规定,只有35%的贫困生符合书杂费全免的条件,其余人是不免杂费的。所以每到学校收取杂费时,总有一部分学生很为难。此外,由于学校申请经费需层层报批,从打报告到钱拿到手,中间需要经过5个部门审批签字,学校会计要往财政局跑上好几趟。如今,学校经费由政府

  直接拨款,可以免去许多中间环节,使学校经费更有保障。

  上庄乡小望都庄小学校长刘强感触更深。他说,上庄乡地处迁安市北部山区,是该市较为贫困的地区,学校贫困生比例高达十分之一。因为贫困,许多孩子只要成绩不太好或稍有犯错,家长便会说出不让上学的话来,使孩子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时老师就要亲自上门做家长的工作。即便如此,到了初中阶段,还是会有学生因为交不起钱而辍学。如今免除了书杂费,学生们终于可以安心读满9年书了。

  家长:不再为缴费发愁了

  “真的不用交钱就能上学?那可忒好啦!”当迁安市五重安乡村民岳福顺听到书杂费全免的消息后,立刻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兴奋。

  岳福顺有一对双胞胎儿女,同在乡里一所中学读初二,每个学期都要交500多元的书杂费。几年前,岳福顺在一次事故中造成下肢残疾,妻子为了照顾家一直没有出去做工,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每天拖着病腿上山帮人砸石头赚钱。可每个月700元的收入,既要吃饭又要治病,想给两个孩子攒出学费实在太难了。“这下总算不用东借西借凑钱让孩子上学了,也能给孩子攒钱买件新衣服穿了。”

  在迁安市北部山区,与岳福顺家类似的贫困家庭并不是一户两户,其中的许多家长都曾有过让孩子退学的想法。一位村民表示,对于一个农村的贫困家庭来说,每年三五百元的书杂费可是个不小的数目,全家人要为此节衣缩食攒上一年;若是孩子不争气,倒不如省下这笔钱。如今政府替咱掏了这笔钱,做父母的怎么忍心不让孩子上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