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中又一大事《香格里拉》在京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9 云南日报

  3月14日上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云南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香格里拉》电视剧本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求是》杂志社副总编刘润为出席首发式。

  该剧本的作者为汤世杰、王梓夫、刘进元。剧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丹增在首发式上致词。他说,近年来,云南省依托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神奇多姿的自然资源,在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促进了云南文化艺术的全面繁荣。今天,《香格里拉》文学剧本在京首发,是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丹增说,香格里拉是一个品牌,是一个文化、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的概念,是理想与追求的梦境。香格里拉与民族、文化是连在一起的。近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打造香格里拉品牌,下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努力把香格里拉打造成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对于推动迪庆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民族社会的进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受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委托,陈建功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香格里拉》在京出版首发表示祝贺。他说,电视未拍,先出剧本,这是一个前无先例的举动。这一举动,和现在时兴的电视剧热播后,搭车出书的方式大有不同,既表明了组织者对一剧之本的重视,也表明了电视剧的组织者要广纳良言,切磋琢磨,以剧本为保证,拍摄一部精品电视剧的决心。电视连续剧《香格里拉》的创作,是云南各级领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首发式上,各界人士对《香格里拉》电视文学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与会者一致认为,《香格里拉》电视文学剧本是集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为一体,反映我国藏族地区现实生活不可多得的一部佳作。

  新闻链接《香格里拉》的故事

  30集的电视连续剧《香格里拉》文学剧本是省委、省政府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重点工程;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为迎接建州5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经过迪庆地区70周年和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5周年,组织作家多次深入生活,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完成创作的。

  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至抗日战争胜利期间的云南藏区。当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滇西失守,滇缅公路阻断,茶马古道承担起运送战争物资的重任,以丹巴为代表的抗战马帮奋力支前,青年牧人洛桑英勇献身;被中国民众抗日精神所感动的英国人康威辞别新婚的妻子卓玛,为正义战争而献出生命。

  驻北京记者杜京(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