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检察建议引起省委书记省长关注检察机关去年查办教材征订部门犯罪案98件122人 目前全省高校正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3 检察日报

  本报云南3月16日电(通讯员刘德安) 2006年元旦过后,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李明朝在该省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书上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该省有关部门根据检察建议认真学习研究,总结教训,采取措施,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2005年5月至10月,云南省检察院在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集中查办了
该省部分高校教材征订部门收取回扣构成犯罪的案件98件122人,追缴违法犯罪款1013万余元。为了总结教训,进一步规范学校教材、图书采购管理,该院在案件侦查终结后,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办案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向省教育厅提出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取消部门自设的‘小金库’;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规范对折扣款的管理和使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规范教材、图书订购行为”等检察建议,并形成了《关于征求对“5·21”专案〈检察建议书〉的意见的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

  此份检察建议上报后,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作出批示,肯定此份建议,要求省教育厅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加强管理。1月13日,省委书记白恩培作出批示,认为检察院的三点建议很好。“发生腐败案件,一是要查处,二是要分析腐败的原因。除了强化教育以外,改进完善管理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希望通过此案的处理,把教材的发行、订购等方面的制度完善好。”

  2月6日上午,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春林等领导与省教育厅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双方互通了情况,认真研究了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

  2月21日下午,云南省检察院、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联合召开了省教育厅处以上干部,昆明地区高等院校书记、校长、纪检组长,全省各州市本科院校主要领导共同参加的“5·21”专案情况通报会。教育厅厅长何天淳提出了在该省教育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目前,云南省高校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正在扎实有效地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