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民营企业领到法律知识读本福建晋江:开展普法宣传、帮助民企建章立制、提供检察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3 检察日报

  晋江有6000多家民营企业,其中1300个知名企业有自己的形象代言人,创出了18项全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

  一个以生产玩具享誉全国的福建省晋江市某企业,旗下公司一经理利用掌管现金和印章的便利,两年间多次侵占企业资金进行赌博。事情败露后,企业担心报案后影响声誉,就把该经理辞退了。这名经理应聘到另一家企业不久,又以同样的手法继续作案。

  “当我读到这个经典案例时,就会想到自己的企业管理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隐患。以之为鉴,可以防患于未然。”2月16日,记者走访晋江一些知名民营企业时,老总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一本书——《民营企业法律知识读本》。检察官在读本中列举的非公企业常见的犯罪案例,公司企业人员犯罪手段、特点、规律分析,各类合同欺诈及防范对策,已成为当地民营企业老总生产经营中预防犯罪的一大“法宝”。

  据介绍,近年来,晋江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但发生在民营企业中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侵占财产的案件随之上升。当地企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司法机关要加大对非公企业人员利用工作之便犯罪的打击力度,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晋江市检察院采取帮助民营企业建章立制、开展普法宣传、惩治企业人员犯罪、提供检察建议等措施,先对民营企业人员犯罪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印了《民营企业法律知识读本》,发给全市2000多家民营企业。

  晋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维劲介绍,他们编印读本旨在帮助民营企业实现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此外,检察院还利用一切机会进行普法宣传,不定期举办法律讲座、编印法律材料、剖析典型案件、在企业设置法律咨询点、主动提供法律服务。为品牌之都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国平

  企业的发展壮大,品牌的培育和保护,离不开好的法治环境。为此,我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着重做了以下几点工作:首先,坚决惩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直接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渎职犯罪、给非公企业造成重大损害的犯罪,努力为投资商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其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惩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活动。在查办企业职务犯罪中,注意严格把握和灵活运用刑事政策,讲究办案方式方法,注意维护企业形象和声誉,保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第三,加强与非公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制度,倾听企业经营者的呼声,不断创新服务非公企业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