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31个生僻字难上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 通讯员关玺华)昨天,记者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二代证字库已新增4600多个生僻字,并制成软件在各个制证中心安装。记者同时获悉,尽管本市公安机关已经对字库全新升级,但仍有231个生僻字系统无法识别(见下表)。

  居民第二代身份证换发过程中,全国共收集地址、姓名中的生僻字达3万多个。

  新字帮“冷”名换证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介绍,由于二代证已改为全程计算机系统制作,无法再像办理一代证时那样手写造字,所以遇到公民的姓名、住址中有生僻字的,都只能暂缓办理。

  二代证字库新增4600个生僻字后,原来由于生僻字的问题没有领到身份证件的部分公民,就能够办理换领二代证手续了。

  起名将限用生僻字

  据介绍,为了防止重名,现在家长给孩子起名时故意用一些生僻字,有人甚至标新立异,在换证时非要把名字改成@,给身份证制发以及办理银行业务、升学入学、社会保险、出国办理护照等诸多社会管理工作带来麻烦。

  “避免这种情况需要立法解决。”鲍遂献称,目前,我国的“姓名条例”起草工作正在研究阶段,条例主要将规范公民起名,避免出现过多的生僻字,以及规范公民能否随意改变姓名等问题。据悉,国外对姓名用字都是有法律规定的,像日本就规定公民只能在字库范围内起名。

  一代证2008年后停用

  今年6月底,全国将停止制发一代证。但鲍遂献表示,一代证不会马上停止使用。二代证集中换发工作结束后,才能宣布一代证作废。在这之前,一代证凡是在有效期内的,可以继续使用。

  按照二代证换发工作表,2008年底,全国将完成集中换发工作。届时,公安部将视换证工作进展情况,择时宣布停用一代证。

  新闻链接

  二代证20天可取

  目前本市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已结束,全市应换证人员1050万,已换证980万人,换发率达到了90%以上。为进一步方便居民用证,本市公安机关将缩短办证期限,二代证领取时限由现有的6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同时,新版临时身份证的制证时限将缩短为2个小时。4月1日起,北京将停止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快证业务。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