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个根本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最期盼的是什么?昨天,市委书记刘淇先后到大兴区、通州区,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一路上,每当问到这个问题,农民都是异口同声地告诉刘淇书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刘淇强调,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是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最大要求,我们要从农民增收需求出发,从农村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市委副书记强卫一同调研。

  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刘淇、强卫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副市长牛有成一起,深入大兴、通州两区的3镇4村,与村干部交谈,与村民聊天,了解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征求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大兴区榆垡镇西黄垡村是市领导调研的第一站。进入村文化大院,刘淇看到村干部手里拿着一摞村民需求调查表,便接过来认真翻看了一遍。他说:“这是个创新。建设新农村就是要多听取农民意见,体现出农民的主体作用。”

  每到一个村庄,刘淇都要详细询问村干部和农民:“建设新农村,您有什么想法和需求?”在礼贤镇黎明村村民李福山家中,刘淇问:“您现在要不要改善住房?”李福山回答说:“改善住房不重要,眼下最要紧的是发展生产。生产上去了,我们就有钱了,到那时再改善住房也不迟。”刘淇说:“您这个想法很好。建设新农村,农民增收是根本。”当了解到村民因缺乏资金,一些生产大棚“冷棚”不能改为“暖棚”,影响农民增收时,刘淇说:“政府对农村的投入要对症下药,解决农民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与通州区潞城镇大营村村干部的交谈中,村干部反映:要研究一些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政策对头,农民的积极性就会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刘淇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强政策研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政策支持。”他还叮嘱村干部,要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增加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与销售,打造富有特色的名优产品。

  在走村串户的同时,刘淇等市领导还察看了北京申安投资集团和北京今特莱尔饰品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为支持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座谈会上,刘淇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是要尊重农民意愿,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农民增收为主要目的。无论是新村规划还是发展生产,都要注意充分听取农民意见,以农民需求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真正体现出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二是要从农村实际出发。每个村村情不同,村民发展要求也不一样,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切忌“一刀切”、一个模式,不要千篇一律;三是在“工业反哺农业”过程中,“反哺”一定要有实招,财政投入要细化、投向农民当前最需要投入的领域;四是不要盲目赶进度、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分步推进。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