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破解科学界难题 培育“版纳微型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10 云网

  国际科学界近大半个世纪都没有攻克的难题——大型哺乳类实验动物近交系,被我国科学家成功破解。权威专家认为,云南农业大学成功培育的“版纳微型猪”近交系,是我国原始创新的重大科技成果,对生物医学研究意义重大。

  从1980年起,以云南农业大学曾养志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开始了我国第一个猪的近交系选育研究。他们以云南优良地方品种——版纳小耳猪为对象,从第一世代开始连续20世代
均采用亲子交(父女或母子)或全同胞交配(兄妹或姐弟)两种高度近交方式,成功建立了大型哺乳动物的近交系。

  猪的多数遗传性疾病和人类十分相似,版纳微型猪近交系选育过程中出现的20多种遗传病,在人类新生婴儿和成人中都可见到。通过对版纳微型猪的遗传病研究,可以破解人类多种遗传性疾病难题。同时,猪皮的一些组织结构与人类皮肤功能比较相似,所以如果能使无毛的版纳微型猪的猪皮和人烧伤后皮肤长在一块,既能减少烧伤后的疼痛和感染,又无排斥现象,血管愈合也非常好,烧伤病人将受益匪浅。

  专家指出,版纳微型猪近交系完成20世代的选育,将为生物医学研究、异种器官移植、转基因动物研究等提供基因高度纯合、遗传背景清楚而又具有遗传多样性的大型哺乳动物近交系,有望逐步发展并形成特有的生物技术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