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向社会征集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提示:近日,我市某法院在审理一起职工状告单位不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案件中,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2004年年底,本市已开户应缴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为86.75万人,其中有16.95万人的住房公积金遭单位单方面拖欠;2005年这一数字又有所上升,有18.65万人的住房公积金遭单位单方面拖欠。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昨日从市法制办了解到,我市已将《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纳入今年人大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依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起草的《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面向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市法制办请广大市民将有关意见或建议于3月31日前,通过《南京政府法制网》(www.njzffz.gov.cn)在线提交,或邮寄至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法规处。

  缴存:个体户、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也可申请缴存公积金

  《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此外,办理工商登记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具有执业资格的自由职业者,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且有工资性收入的进城务工人员,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可以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其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办法参照本条例执行。

  《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新设立的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单位确有困难需要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后,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批准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待经济效益好转后,应当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款。

  单位撤销、解散的,其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本息,比照所欠职工工资依法予以清偿。企业依法宣告破产的,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本息列入第一清偿顺序。

  提取:特殊情况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维修资金、物业费

  《条例》(征求意见稿)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二)离休、退休的;(三)部分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四)出境定居的;(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六)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七)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户口迁出本市或者户口不在本市的。此外,《条例》(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支付房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物业服务费等费用的情形:(一)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二)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三)连续失业两年以上,且男职工年满45周岁、女职工年满40周岁,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四)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贷款:部分“超龄”借款人可申请贷款

  《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在本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应当与管理中心签订住房公积金贷款按揭协议。对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受委托银行应当首先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

  《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二十条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的借款期限加实际年龄一般不得超出其法定退休年龄,对连续、足额缴存5年以上且具有稳定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能力的借款人,可以延长1至5年。申请贷款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一)申请贷款前,缴存住房公积金达到规定的期限;(二)自有资金支付房款不低于规定的比例;(三)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贷款偿还能力;(四)无影响贷款偿还能力的债务;(五)根据需要规定的其他条件。

  处罚:单位未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最高罚款5万

  《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单位或个人不按照规定缴纳、存取住房公积金的也做了处罚规定。《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九条规定,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且逾期不整改的,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一)未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二)未按时办理住房公积金的转移、封存、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手续;(三)未建立住房公积金职工个人明细账;(四)不接受职工查询本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五)不按规定出具提取证明;(六)拒绝管理中心检查、不如实提供与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的资料。

  《条例》(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以欺骗手段违法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应责令限期退回,并可处违法所提款额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以欺骗手段违法获得公积金贷款的,应责令借款人限期退回,并可以取消其一年至五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或者处违法所贷款额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单位出具虚假证明资料使职工违法获得贷款的,除责令借款人限期退回外,并可对单位处以2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