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319枪击案两周年专题 > 正文

吕秀莲鼓动重查枪击案 要求陈水扁接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冰冰

  事隔两年后,3·19枪击案又成了岛内的热门话题。嫌犯家属要求翻案,有关内幕越来越多,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吕秀莲也极力推动重新调查此案。台湾媒体评论说,吕秀莲和“在野党”同时就枪击案发难,目标都对准陈水扁。这恐怕是陈水扁暂时躲过“跛脚危机”后没有预料到的新变化,而且这次激起的绝不是涟漪,而可能是惊涛骇浪。

  吕秀莲想见嫌犯家属

  据报道,吕秀莲一直认为枪击案的目标不应该是陈水扁,而是她自己。因为经岛内专家几番鉴定后发现,打在陈水扁肚皮上的那颗软头铅弹不仅不会要他的性命,而且也无法确定是不是在枪击案现场开的枪;但打在吕秀莲腿上的硬铜弹很可能要她的命,专家也相信这是在案发现场开的枪。“选罢法”规定,如果“副总统”候选人死亡,同组“总统”候选人照样可以继续参选。

  3月12日,嫌犯陈义雄的家属要求翻案后,吕秀莲在第一时间表示,希望可以重组调查小组。她还以“枪击案受害人”的身份表明立场,一是呼吁各界体谅嫌犯家属的处境,不要以政治因素干扰其安定生活,但她本人愿与家属会面了解实情;二是建议“检察总长”另组小组继续调查枪击案,让真相大白于天下。此外,吕秀莲还私下对幕僚说,应该找机会向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建议修改“选罢法”。据台湾《联合报》报道,3月17日,由吕秀莲担任召集人的“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将针对枪击案召开会议,主张“总统”、“副总统”和“国安部门”等都应接受调查。

  民进党当局高度警惕

  吕秀莲的举动引起民进党当局的高度警惕。该党“立委”陈景峻声称,“副总统”只是一个“备用领导人”,对于台湾整个政治体制没有多大影响,因此“选罢法”完全没有修改的必要。

  3月15日,“在野党立委”决定变更16日的议程,邀请吕秀莲以“枪击案受害人”的身份到“立法院”说明情况,结果遭到民进党的强烈反对。“立委”黄昭辉大骂亲民党“立委”张显耀无法无天,扬言“人人得而诛之”。张显耀气愤地反问:“民进党用尽各种手段阻止吕秀莲到立法院听取3·19报告,到底在怕什么,枪击案究竟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内幕?” 一时间,蓝绿阵营唇枪舌剑,场面几乎失控。傍晚,“总统府”又发函给“立法院”,声称吕秀莲16日另有安排,无法参加。

  新披露的几大疑点

  围绕着枪击案,岛内各界披露的内幕越来越多。台湾媒体总结了几个新的疑点:

  一是“黄衣秃头男”是不是陈义雄。枪击案发生后,当局调查部门公布了监视器拍摄的录像带,把里面一名身穿黄色夹克的秃头男子列为嫌疑犯。撇开其他“证据”暂且不说,仅就这点而论就有很大漏洞。倘若证实黄衣秃头男是陈义雄,也不能因此断定他就是凶手;但假如黄衣秃头男不是陈义雄,那么调查小组借此断定他是凶手的“证据”就出现重大破绽,所谓“破案”的结论也将因此动摇。据了解,早在陈义雄被发现“溺毙”时,就有媒体把他生前的照片与黄衣秃头男的照片进行对比。当时,调查小组曾宣称,他们反复核对后已排除黄衣秃头男是陈义雄的可能性。后来,事情突然出现大逆转,调查小组又回过头来指证黄衣秃头男就是陈义雄,证据之一是连陈义雄的家属都说“很像”。但是,就法律证据而言,“很像陈义雄”并不等于“就是陈义雄”。

  二是陈义雄所买子弹与枪击案现场发现的弹头不太相符。台湾媒体近日采访了案件重要证人黄维藩(陈义雄的姐夫),陈义雄就是从他手中买的枪支和子弹。黄维藩透露,枪击案发生前,陈义雄因为与3个小混混吵架,想保护自己,才会托他买枪。他通过熟人陈柏彰订购了一把改造手枪。按照两人的约定,黄维藩在一个厕所取枪,他事后对警方供称,“当时我打开一包卫生纸,发现里面有20颗白色铅制子弹”。而在枪击案现场找到的两个弹头,一个是铜制的,一个是铅制的。黄维藩好几次向警方说明这个情况,但警方置之不理。

  三是“国安”部门涉嫌参与枪击案。15日,“立委”李全教披露,2004年3月19日,曾有一辆车号为6662的“国安局”所属车辆,在上午9时左右进入奇美医院,当天下午发生了枪击案。他质疑,奇美医院根本不在陈水扁和吕秀莲的游行路线上,“国安局”为什么提前去那里?台湾政治评论员苏盈贵也指出,枪击案的两张关键照片根本不是当天现场拍摄的,而是前一天“国安局”的预演过程。当时“国安局”安排民众与车队游行,拍下了黄衣人作案后逃离现场的模拟画面。

  四是一名黑衣女子被指开枪。推动陈义雄家属翻案的张曦光两年前曾公布枪击案照片,指出开枪的有两人,其中包括一名黑衣女子。张曦光说,该女子藏身在人群中,屈膝做瞄准动作。岛内记者经查证后发现,2004年3月25日,张曦光曾通过台北市中正一分局把照片交给“刑事局”,但对方只说了一句“枪击案的证据在‘总统府’摄影官的底片里”,对照片不予理睬。

  翻案是件极困难的事

  TVBS最新民调显示,67%的受访者赞成重新调查枪击案,51%的人不相信凶手是陈义雄,认为他是凶手的只有16%。15日,前3·19真相调查委员会(简称真调会)出版了《枪击事件调查经过及感想》一书,大胆推断枪击案的策划者是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及现任“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如果能证实的话,无疑将动摇陈水扁的“执政”基础。

  但枪击案翻案是件极困难的事。陈义雄家属按司法途径上诉根本不可能,因为当事人已经死亡,而且是不起诉处分。另一个翻案的途径,是由“立法院”重新组建真调会。但当初真调会曾被大法官认定“违宪”,因此想要循这个途径解决,恐怕也不容易。目前唯一的办法,是当局调查部门认为整起案件有新的证据,“主动”要求重新查办。

  相关专题:台湾319枪击案两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