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三分之二大学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法国三分之二大学罢课

  法国大学生与警察发生冲突。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日报》报道,由于总理德维尔潘坚持推行名为“首次雇用合同”的新劳工法,法国大学生的抗议活动进一步升级。14日,数千示威者在巴黎拉丁区与警
方爆发冲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瓶子,警方则用催泪弹还击。

  学生占领38所大学

  自上周开始的全国性抗议愈演愈烈。据统计,法国全国84所大学中,有57所学校罢课,占法国全国大学的2/3。全法学生会公布的数字显示,38所大学被学生占领并封锁。超过4万名大学生走上街头,在法国的各大城市举行游行示威。

  在学校集中的巴黎拉丁区,学生和警察再次发生冲突。14日下午,5000多名学生数次尝试“夺回”索邦大学。最开始,他们以石块、瓶子向防暴警察投掷。由于警察有盾牌防护,学生们的首轮攻击未见成效。随后,他们用金属拉杆砸向警察队伍。由于担心受到伤害,警方开始以催泪弹还击。

  新劳工法可能流产

  根据德维尔潘提出的新劳工法,法国雇主在与26岁以下青年人签订工作合同的前两年内,可以随意将其解雇。

  德维尔潘希望通过该法鼓励企业主大胆雇用青年人,解决困扰法国多年的青年人高失业率问题。然而,这部劳工法带来的工作不稳定性引起了法国大学生的极大不满。

  由于抗议学生寸步不让,法国媒体已经开始猜测,德维尔潘最终会对新劳工法进行修改或者干脆让它胎死腹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