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发布:户口迁移将无需更换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50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公安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情况。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表示,今年6月底,全国将停止制发一代证。至于什么时候停止使用一代证,需要在二代证集中换发完成时才会宣布。在宣布一代证作废之前,在有效期内的一代证可继续使用。据悉,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于去年全面启动。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安部门共为居民制发了1.02亿张新身份证。按照规划,到2008年底,将基本完成8亿多人口的集中换发证任务。

  ■住所发生变动无需换身份证

  鲍遂献在谈及居民人户分离问题时表示,很多人一家有几处房子,但在登记户口的时候,只能有一个住址。公安机关会尽可能地让居民在现住地办理户口。将来居民户口迁移,住所发生变动的,公安机关会把变动的住址写入二代证芯片,居民不需要换发身份证。

  ■军警及服刑者也可发证

  为方便公民参加社会经济活动,经过研究,公安机关允许对以往不予发放身份证的现役军人、武警发放身份证,并把发证对象扩大到服刑、劳教和被羁押的人。

  ■港澳台同胞可领二代证

  根据法律规定,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申领内地的身份证,并要符合两个条件:必须迁入内地定居;要办理内地的常住户口。

  ■目前尚未发现假二代证

  鲍遂献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假二代证。由于采用了安全防伪措施,违法分子要制作假二代证会非常困难,短期内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尤其是我们采用的数字防伪系统,是没有办法攻破的。”

  ■冷僻字问题将立法解决

  据鲍遂献介绍,近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收集到3万多个涉及名字的冷僻字,经与北大方正字库查询比对,字库里没有的冷僻字大概有4600个左右。为此,公安机关进行了编码、造字工作,目前冷僻字软件已做好,各地制证部门正在陆续安装。

  鲍遂献表示,一些家长为了不重名,故意给孩子起一些含冷僻字的名字,所以将来恐怕还要遇到冷僻字问题,国家将对此立法解决。

  ■未满16周岁也可申办

  鲍遂献介绍,与领取一代身份证不同,不满16岁的公民也可以采取自愿的原则申请领取第二代身份证。鲍遂献说,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扩大第二代身份证发证的对象和范围。从公民一出生到16岁的年龄段都可以申请领取身份证。

  公安部解释:

  四种情况下民警可查公民身份证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了保障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同时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免遭不法侵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15条的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公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查验公民身份证:

  ——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

  ——依法实施现场管制的时候需要查明有关人员的身份;

  ——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的时候,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的身份;

  ——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况。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19条规定,人民警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进行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有五种情况:

  ——利用制作、发放、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或谋取其他利益;

  ——非法变更公民身份证号码、或者在居民身份证上登载违反第三条第一款的故意登记虚假信息的;

  ——无正当理由不在法定期限内发放证件的;

  ——违反规定查验、扣押居民身份证,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

  ——泄露因制作、发放、扣押居民身份证而知悉的身份证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