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亨氏米粉遭遇“转基因”风波 南京尚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宣布,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有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成分,呼吁亨氏公司召回该批次产品。此事一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昨天,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走访,在南京市场并未发现曝光批次,而亨氏公司否认“问题米粉”这一说法。

  亨氏米粉含转基因稻米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宣布,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稻米成分,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

  这一检测结果是由绿色和平今年一月对北京市场上的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进行抽样后,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的。

  含有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是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

  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2000年的一项由

墨西哥科学家进行的研究显示,这种蛋白质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在获知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原料供应商。

  部分市民要求超市退货

  昨日下午1点左右,瑞金路金润发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超市并没进过含有转基因成分的生产批号的亨氏营养米粉,此品牌米粉的销售量也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采购中心质管科正在开会,经联系,告知我司没有此商品。”这是记者向苏果超市询问亨氏米粉20051212批次产品相关信息时,苏果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回复的短消息。

  “我们超市有亨氏系列产品,但米粉批次均为保质期到2007年为止的产品。我们和总部联系过了,因为亨氏其它系列产品目前都没有出现问题,所以超市没有将其产品下架。一旦接到正式通知,超市会采取行动的。”欧尚店长赵化东告诉记者。

  “不过,今天一早,有四五个消费者前来退亨氏产品的货,尽管不是有问题的产品,但我们还是接受退货了。”赵化东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亨氏公司南京分公司,一位姓石的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都是计算的月销售量,所以有无影响现在还看不出来。

  记者对超市顾客和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在接受采访的10位市民当中,有三人表示知道该事件,虽然不是明确知道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所在,但表示暂时不会给孩子购买亨氏米粉。而另外的七人则不清楚亨氏米粉的转基因事件,他们表示如要购买的话会慎重考虑。

  两次声明不含转基因成分

  对于这样的“问题风波”,亨氏公司又是什么样的反应?昨天,记者致电亨氏公司南京分公司,对方将电话转到了广州博雅公关公司,负责此事的郑小姐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亨氏公司已经发表了两个声明。

  随后她将这两份声明传给了记者。

  亨氏表示,亨氏一直采用一套彻底有力的检测程序,以避免他们的产品和原材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亨氏确认,在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过去及近期产品所做的所有测试中(包括我们的产品或原材料),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

  在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前提下,他们一向遵循高标准的消费者以及食品安全的全球政策,他们对于检测结果很有信心。

  他们在国际性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过去及近期婴儿米粉产品所做的所有检测中没有发现任何转基因成分,这些测试包括生产日期为20051212批次(即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

  参与检测的机构包括香港基因晶片开发公司(DNACHIPSLTD.),以及国际SGS集团在中国的检测机构。

  这些证明亨氏公司产品不含转基因成分的检测报告已经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

  郑小姐说,这两份声明就是亨氏的观点。

  正在进行调查和检测

  对此,农业部发表声明,他们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

  对媒体及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南京市农林局的相关人员说,对于转基因食品,必须有所标识,在存储、运输、销售三个环节中必须有明显的标识,说明该产品是转基因食品,而且,按照《转基因食品管理办法》,转基因食品所在的柜台上也应该有明显的“转基因”标识。对于有关专家曾经提出专门的“转基因食品柜台”,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强制规定。

  食转基因食品风险高

  转基因食品究竟是什么?吃了后,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肖红梅说,转基因就是通过生物技术,将某个基因从生物中分离出来,然后植入另一种生物体内。

  转基因的动植物是人造的生物,而不是自然界原有的品种,它们对地球的生态系统来说,都属于外来品种。

  由于转基因的生物一样有繁殖及与近亲交配的能力,它释放到环境中,一旦出错,也难以补救。

  人类长期吃用转基因食品,究竟有什么影响,仍然是未知之数。直到现在为止,人类长期食用是否安全仍然是个疑问,科学界对这些食品是否安全也没有共识。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专门研究食品安全的教授胡秋辉说,我国对转基因农产品实行安全评价和许可制度,上市的转基因农产品必须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没有经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食品潜藏的危害更多。

  由于婴儿比成人更容易对食品敏感,而且必须长期进食某种食品,令婴儿成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群,所以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婴儿食品应该接受更严格的审查。

  胡秋辉说,含有转基因的食品应该按照国家的规定在包装上标识清楚,让老百姓自己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