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河系惊现“DNA星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银河系惊现“DNA星云”

  银河系的“DNA星云”,星云附近散布的亮点可能是红巨星或红超巨星。

  

银河系惊现“DNA星云”

  人类DNA分子示意图。均为中国日报供图

  新华社洛杉矶3月15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15日说,他们借助美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我们银河系中心附近有一个双螺旋结构、形似DNA分子的奇特星云。

  此前,天文学家发现的星云只有漩涡状或不规则形态,规则的双螺旋结构星云还是首次被观测到,这主要有赖于“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红外线波段的观测能力。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学教授马克·莫里斯等人在将于16日出版的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观测到的这个星云大概有80光年长,距离银河系中心的黑洞300光年左右,而我们的太阳系距银河系中心约2.5万光年。

  莫里斯等人推测,这个星云的奇特形状可能是银河系中心磁场扭曲所导致的。莫里斯说,银河系中心有一个非常大的磁场,尽管其平均强度只有太阳磁场强度的千分之一左右,但占地面积巨大,这个磁场的总能量相当于超新星爆发的1000倍。

  在正常情况下,这个磁场的磁力线与我们银河系所在的平面是垂直的。但是在某种因素的扰动下,磁力线的根部发生了扭曲,这种扭曲的波就沿着磁力线的方向扩展,好比艺术体操中的绳操,运动员抖动绳子端就能使绳子“画”出波浪来。

  研究人员说,银河系中心磁场的扰动波高速扩展,其扩展速度可能高达每秒1000公里左右,这就带动了附近星云中的物质分布成螺旋状。

  引发银河系中心磁场扰动的原因是什么呢?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围绕银河系中心黑洞旋转的一个大星际尘云碟,这个尘云碟以约一万年为周期围绕黑洞旋转,就可能使磁力线产生扰动波。

  新闻链接

  俄宇航员将在太空打球

  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记者 魏忠杰)半个月后将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14日向媒体介绍说,他将在太空行走期间向太空打出一杆高尔夫球。

  维诺格拉多夫说,在太空行走期间,他将在空间站外一个特殊平台上放置一个特制的高尔夫球,然后用加拿大公司制造的镀金高尔夫球杆将球击向太空。预计,这枚特制的高尔夫球将在太空飞行4年时间,然后在地球稠密大气层中烧毁。其间,地面专家将根据高尔夫球内部装置发出的信号跟踪其飞行状况。

  有人担心,这枚高尔夫球被投放太空后会对轨道上的卫星和国际空间站形成威胁,一旦撞击其他航天器,所产生的撞击力相当于一辆6.5吨的卡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与其他车辆迎面相撞的撞击力。但俄联邦航天署官员认为,高尔夫球与航天器发生撞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按计划,维诺格拉多夫将于3月30日乘坐俄“联盟TMA-8”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在太空期间将进行多次太空行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