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群、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无锡“三城同创”创最优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2010年无锡要建成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城市群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昨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大会,提出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开展“三城同创”,努力把无锡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城市。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出席会议。

  现状:

  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依然是“软肋”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根据全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将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划分为“四类主体功能区”。对照划分标准,无锡属于优化开发区域,即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

  无锡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环境容量小,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依然是现代化建设的“软肋”,如水环境质量整体不高,结构性污染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矛盾日益突出,绿化不平衡性较大,生态效应还不够理想。

  目标:

  “三城同创”明确时间表创建工作的具体目标牶2006年牞无锡市基本达到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考核指标要求,江阴市通过生态城市验收,宜兴市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全市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2007年,江阴市建成国家园林城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区建成国家生态区,无锡市、宜兴市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考核指标要求;2010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0%,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7%和45%,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0,全面创建成为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城市群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举措:

  七大体系九大工程全面推进“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构建生态经济体系、资源保障(育)体系、城乡人居生态环境体系、环境支撑体系、公共安全(防灾减灾)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社会管理与科技支撑等七大体系,实施生态工业建设、生态农业建设、生态旅游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等九大工程。

  提高环境准入标准和环保招商引资门槛。今后,新建工业项目一律进入开发区(集中区),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备的开发区(集中区)不再批准新建工业项目。环境容量不足和污染物排放超过总量控制计划的地区,严格限制有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新建和扩建。对工业农业、水利交通、城市建设等规划组织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决策组织环境影响论证。同时,提高环境准入标准和环保招商引资门槛,实施强制淘汰制度,重点对化工、印染、冶金酸洗、电镀等行业组织专项整治,关停一批污染严重企业。到“十一五”期末,全市1000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计,20%以上的规模化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认证,建成新区、宜兴环科园等一批生态工业园。

  供水格局呈长江和太湖两水源对置。

  水环境是影响环境质量的关键因素,也是建设生态城市亟须突破的薄弱环节。围绕水安全、水供给、水环境,实施全市“净水工程”,全面禁采地下水,建设节水型现代高效灌溉农业,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鼓励推广使用“中水”,新建小区逐步实施分管供水和中水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防洪和调水工程建设,尽快实施走马塘“尾水通道”工程,开辟长江第二饮用水源地,实施长江水源和太湖水源对置的供水格局。

  市民出行500米就有游园绿地休憩。据了解,全市范围内将进行绿化、美化、香化、亮化,显山透绿惠及百姓,重点是“三沿”地区的绿化,提高无锡惠山、江阴要塞、宜兴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功能,新建宜兴龙背山、江阴阳光、锡山区吼山、滨湖区大浮、惠山区界河森林公园。

  大力建设城区小游园,完成河埒休闲公园、民丰游园、红星桥堍绿地、仙蠡墩绿地工程,使市民出行500米就有游园绿地休憩。

  逐步提高机动车辆尾气排放标准。5年间,无锡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以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制定和实施燃煤电厂氮氧化物治理规划,35吨以上的燃煤电厂全面完成脱硫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推广使用天然气、大幅度削减城市分散的工业锅炉和民用炉灶。到2007年,全市燃气普及率达99%。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基本完成城市摩托车、燃油助力车整治,加快推进机动车“油改气”燃料改造工作,逐步提高机动车辆尾气排放标准。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研究尾气排放标准等相关问题。

  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力保农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市193.2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不少、用途不变、质量不降。严格执行容积率、绿化率、建筑密度等集约用地新标准。继续限制开山采石,加紧实施全市城郊、主要干道两侧、主要河道沿岸可视范围内露天矿山景观修复和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改善生态地质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