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副省长王菊梅进京为河南考生争取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北京讯 “河南有优质的生源,多给河南一个招生指标,就是多给社会输送一个人才。河南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河南9700万人民也不会忘记大家。”3月16日上午,北京河南大厦,副省长王菊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0余所首都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深情“推销”河南考生,希望这些在河南孩子心中颇具分量的高校,在今年高招中能给河南投放更多的招生指标,为实现中原崛起多培养一些人才。

  王菊梅说,近年来,河南的高等教育虽然得到跨越式发展,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目前,河南每万人口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人数仅为88人,远远低于全国120人的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普通高考录取率为58%,低于全国62%的平均水平;本专科招生比为3.8∶6.2,与全国4.7∶5.3的比率也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作为近1亿人口的大省,只有郑州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河南省的高等教育既不能适应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王菊梅真诚地说:“河南的考生勤奋好学,是经得起考验的‘优质资源’,今年河南考生预计达80万人,升学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挖掘省属高校潜力,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另一方面,希望各高校在安排招生计划时,根据河南生源规模和生源质量,继续给予倾斜关照。”

  “每年,北京都有很多招生说明会,但是,由省政府出面,副省长带队组织的‘推介会’,河南是第一家,这充分说明河南省对高招工作的重视,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北航招办的一位老师很感慨。他还特意带来学校刚做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河南籍的考生获得奖学金、考上研究生的数量均名列前茅。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招办负责人也纷纷发言,他们说,河南是生源大省,考生质量有目共睹,在学校总的招生规模控制的情况下,他们会考虑把机动指标多向河南倾斜。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招办负责人则当场表态,今年他们的招生计划,一定会给河南多投放,圆更多考生到首都深造的梦想。□首席记者王曦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