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投资招商引资工业经济等重点工作孙金龙强调 夺取首季开门红 实现全年新突破 为推进合肥大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全市1-2月份投资、招商引资、工业经济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发展为上、投资为本”理念,强化“工业立市”战略,紧抓招商引资第一要事,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合肥“十一五”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呈现出淡季不淡、全线飘红的喜人态势。1-2月份,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99亿元,约占全省投资总量的1/3,同比增长80%,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工业投资13.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同比增长1.7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7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18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29.98亿元,同比增加16.93亿元,工业增加值41.97亿元,增长13.3%。合同利用外资8388.35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5501万美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和7.9%,同比增长191%、43%;引进内资30.4亿元,其中省外资金20.8亿元,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2%和17.3%,同比增长2.6倍和2.2倍。

  孙金龙指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关键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对于合肥来说,投资不足是现阶段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全市上下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发展为上,投资为本”的理念,将其作为加快合肥发展的长期而重要的举措,不搞一阵风。这个道理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不论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部门,还是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部门,都要一以贯之地坚持。要让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更好地指导合肥发展的具体实践。

  孙金龙强调,实现合肥大发展,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要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会展招商、出门招商、引进来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要积极推进,什么形式管用就要用什么形式,什么方法有效就要用什么方法。

  在充分肯定了招商小分队的工作后,孙金龙说,要把招商小分队作为龙头来抓,使之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大力宣传招商小分队的事迹,使招商引资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在全社会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小分队成员的培训,使他们对合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数家珍,对相关的产业知识有足够了解;同时配备一些懂经济、会外语的专业人才,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让每一支小分队都成为合肥的宣传员和推销员。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抓好培训的基础上,派出更多的招商小分队,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范围。

  孙金龙强调,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工业经济是加快合肥发展的主体力量。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工业立市”意识,高举“工业立市”大旗,使之成为合肥发展的主战略。抓工业经济,一定要抓具体,抓细节,重点要鲜明。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放到抓经济工作尤其是工业发展上。这一点要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的共识。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先加快工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上。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对大项目、重点项目实行跟踪督办,确保项目及时落地,确保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要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银企合作,帮助解决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要认真组织好土地等要素供给保障,清理长期占用又没有投入的土地,全力保证工业项目用地需要,并注意集约用地,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

  孙金龙还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绝不能搞一阵风。市里近期将组织“四堂会审”,对审批项目逐一过堂,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程序。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始终把效能建设抓在手中,切实履行抓班子、管干部、带队伍的责任,使效能建设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入推进“两风、两情”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基础工作,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宗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