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潘岳:中国通过可持续发展解决环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48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步雪琳 原二军)

  本报3月16日讯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日在京会见美国报业编辑协会访华代表团。潘岳指出,中国通过可持续发展解决环境问题,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成功的典范。发达国家必须负起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潘岳说,众所周知,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连续25年实现超过9%的高速增长,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如果不改变旧有高污染、高消耗的发展模式,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带来的环境问题就会越严重。随着2020年经济总量翻两番,资源环境的损耗将会更为惊人。造成环境问题的原因错综复杂,但根本原因是某些官员错误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发达国家在人均GDP8000~10000美元的时候改善了环境,中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结构比发达国家复杂得多,如果沿袭旧有的发展模式,很可能在人均GDP3000美元时,生态、社会和政治问题就会交织在一起提前到来。可以说,资源环境问题是中国发展道路上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瓶颈。

  潘岳表示,我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在2004年提出“

科学发展观”,2005年提出建设“
和谐社会
”,这将促使国家出台一系列新的环境政策,也将影响我国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时都提出,中国要改变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第一次把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的百分比并列提出,这为今后考核评价各级政府部门的业绩提供了依据。

  潘岳指出,欧美国家是在资源丰裕、环境容量未被使用时期进行的工业化发展,污染的成本由全世界分摊。当前,发达国家20%的人口还在消耗着地球80%的资源,其主导的世界分工体系让发展中国家只能选择以消耗资源和环境为主、缺少技术含量的低端生产模式。发达国家一边将国内的重污染产业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一边又不鼓励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节能环保的技术和设备;一边不增加也不兑现向发展中国家做出的环保承诺,一边又增设贸易上的绿色壁垒。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向全球化发展,环境问题的全球化也势不可挡,发展中国家的环境质量必将直接影响到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环境问题不但是自己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发达国家必须负起责任,在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向“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既是帮助他们自己,也是帮助全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