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环境入手建设生态型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48 中国环境报

  浙江省富阳市环境保护局 吴祖仁

  本期提示:由于地理、环境、交通、资源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这就决定了生态型农村建设必须统一规划,分批实施,分期创建的“渐进式”推进思路;让广大农民在生态建设中获得生态经济效益,使他们树立循环经济的理念,增强建设生态型农村的积极性。

  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并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作为我国“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重要任务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在深化农村工作时,不仅要发展产业,改善农村的环境面貌,还要积极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使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得到新发展。

  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正在全力推进,我认为,作为环境保护部门必须坚持从农村环境建设入手,结合生态县(市)、乡(镇)、村建设,不断将新农村建设的内容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实践,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好基础。

  近年来,富阳市在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把循环经济的理念推向新农村建设,结合生态市和乡(镇)、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型农村建设路子,成功建设了一批生态环境优良、生态经济发展、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型农村。

  在建设生态型农村工作中,我们把生态学规律渗透到生态村、镇、社会和经济活动中,倡导生态、环境、经济和人的活动和谐发展的模式,在认真落实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把循环经济的理念落实到生态乡镇、生态示范村建设之中。富阳市现有行政村600余个,所以创建生态城市、建设新农村的关键在农村。同时,由于地理、环境、交通、资源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这就决定了生态型农村建设必须统一规划、分批实施、分期创建的“渐进式”推进思路。为此,我们在生态县(市)创建工作中,把生态型村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推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格局,全力推进生态型农村建设。首先,因地制宜,示范引路。按照当地实际,开展了自然资源保护型、工业经济发达型、生态农业先进型、能源永续利用型、生态综合效益型5种类型的生态农村示范点建设。将生态型乡镇、村建设纳入对乡镇年度考核,由市委、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年终按责任状进行考核。其次,制订规划,明确目标。将确定的5种类型生态型农村示范点,实行分类指导,编制各具特色的生态建设规划。目前,富阳市25个乡镇(街道),200个生态型示范行政村完成生态建设规划,并通过各级专家评审,正在积极实施。第三,落实政策,注重成效。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示范小区和生态村镇(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近两年来,富阳市先后对生态型示范乡镇、村补助资金达100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了生态型农村建设的进程。

  生态型农村建设的有效开展,使广大农民在生态建设中获得了生态经济效益,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树立了循环经济的理念,增强了建设生态型农村的积极性。2005年,富阳市农民人均纯收入7550元,比上年增长10.5%。在富阳农村,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家园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热点,村民生活富裕、住宅整齐村容整洁、小康型的生态农村在富阳不断涌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