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装探头监测车辆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47 扬子晚报

  北京讯今年,四环以内的一些重点道路还要安装自动遥测系统,随时监测来往车辆的尾气是否超标。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今年北京控制大气污染的具体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介绍说,北京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簸箕”状地形和城市“热岛”效应等方面的共同影响,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和清除,特别是在出现静稳天气的气象条件下,容易形成高浓度的污染天气。去年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浓度为142微克/
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42%。

  此外,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臭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05年市区有57天臭氧浓度超标。而臭氧超标可能导致光化学污染。

  今年在一些车流比较大的重点路段,除了交管部门的摄像头和雷达外,还将增加环保部门的尾气自动遥测系统。裴成虎说,目前市环保局正在研究具体方案,今年将试点并逐步推行,监测点的数量可能达到几十个。“监测点主要在道路两侧,车辆经过后,它就能马上测出其尾气是否超标。环保部门可据此进行处罚。”据悉,监测点的设置初步确定以四环以内的一些重点路段为主。

  除了道路要装监测器,一些重点的排污单位也将安装连续监测的系统,200多家排放污染物较多的企业,在10月底之前都将安装上这个系统,而且与环保部门联网,随时都可以检查其排放是否超标。

  在昨天公布的治理措施中,北京的五大电厂,也是主要的排污企业,华能、高井、京丰、京能和首钢电厂,其脱硫设施在年底前都要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而自7月1日起,北京炼焦化学厂要进入停产程序。

  自4月1日起,四环路内的建筑工程全部都要使用预先搅拌的砂浆,减少现场搅拌产生的扬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