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携手公安、教育等部门走进校园开展三个月大型宣传活动

  本报讯 (记者 蒋怡丹 通讯员 马翠琳) 厦门的校园安全建设吸引了国内其他城市的取经者,曾有来自北京的参观人员看了第一幼儿园的监控设备后说,技防投入这么多,设备如此先进,老师的分工如此具体细致,在北京像这样的幼儿园也难得一见。

  据了解,厦门的校园安全建设已成为全国四个典型城市之首。警方表示:除了政府舍得投入之外,相关部门提前将校园纳入治安保卫重点范畴,逐条落实相关措施才是真正的成功经验。

  为了再次提高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我市今日启动“校园平安行”大型系列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与市政法委指导,本报与市公安局、教育局、团市委、市禁毒办联合主办,活动时间从3月17日至6月23日,内容包括文艺巡回演出、平安路队试点、书信绘画比赛等。主办单位从全市近500所中小学校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2所学校,作为每周五下午巡回演出的“舞台”。今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穿上黄色外衣的“标准校车”也将正式启用。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陈清南说,厦门校园安全建设的特点除了体现在硬件设施上,更多的表现为意识教育的“软件建设”上,针对校园安全的各种宣传活动每年都在进行。这种方式最容易被在校学生接受。

  据悉,自去年6月实施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8条措施”之后,厦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本次大型活动以各校学生进行的文艺表演为主,同时开展“无毒校园”和“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已于周一进入校园的“悄悄话对我说”健康咨询信箱和“法律援助进校园”信箱,昨日开箱收取了第一批信件,本报将就信中所涉及的问题走访相关专家给予解答。

  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8条措施”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对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强化治安管理。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根据需要向学校、幼儿园派驻保安员,负责维护校园安全。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选派民警担任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法制辅导员,负责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月至少到校工作两次。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在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设置完善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上施划人行横道线,有条件的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在城市学校、幼儿园周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上学、放学时段的临时停车泊位,方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

  

“校园平安行”今日启动(图)

  对寄宿制的学校、幼儿园,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监督检查,对其他学校、幼儿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监督检查,并督促、指导其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公安机关须认真履行职责。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市民可向110举报。

  系列活动之一

  

  遇到安全问题,写信告诉警察吧

  “爱贝通杯”书信大赛今起征集对社会治安、平安校园建设的意见或建议

  同学们,你身边有让你感到不安全的人或事吗?你或你的家人、同学、朋友曾经遭遇过不法侵害吗?你的生活或学习环境中有不安全隐患吗?你或你的家人最担心的安全问题是什么?你认为最可能侵害你人身安全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请把你知道的故事、遇到的困惑或想到的好办法,写封信告诉警察叔叔(阿姨)吧。他们可以帮你们对付发生在身边的不安全问题,你们的每一封来信都会得到回音。

  参赛对象:全市中小学生按所在年级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等职业学校)。

  书信内容:围绕“创建平安”主题,提出对社会治安、平安校园建设的意见或建议。

  写作要求

  1、以书信体写作,每封来信都要注明作者的姓名、学校、班级及指导老师。

  2、手写的来信请用300字稿纸,打印稿请用A4复印纸。

  活动形式:

  1.采取互动形式,学生来信统一由市公安局宣传处安排相关民警回复。

  2.作品征集活动今起开始,5月16日截止,可以个人信函方式或电子邮件方式寄送,邮寄方式以邮戳时间为准,电子邮件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来信请寄: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邮编361003;电子邮件:zzbxcc@126.com。组委会本月底开始,将从来信中选择优秀作品在《厦门晚报》刊发。所投稿件不再退还,请同学们自留底稿。

  评奖办法:由市公安局、教育局、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作品进行集中评比,按照三个组别,分别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名,同时评出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评奖时除考虑参赛者的书信作品,还将参考警察与参赛者互动的情况。颁奖时间为6月23日。

  系列活动之二

  组建“爱贝通”平安路队

  以前埔南区小学和康乐小学为试点,再向全市推广

  以前埔南区小学和康乐小学作为试点学校,根据“爱贝通”平安路队的要求,积极组建路队并推选路队长。思明交警大队民警和湖里交警大队民警将分别对两个小学的路队长进行培训,学习基本的交通知识和交通指挥操,并填写《“爱贝通”平安路队登记表》上报区教育局。

  试点学校取得成功经验后,向全市小学推广,推动全市各小学建立健全“每天按路队上下学”制度。

  平安路队组建要求:1.学校根据生源实际情况和就近原则,科学地进行分流编队,每队不少于4人,并推选正副路队长1-2人;2.制定路队安全管理制度,坚持上学、放学刷“爱贝通”平安卡,实现电子考勤;3、充分发挥小学生丰富的想像力,为路队创作新颖、独特、个性化的名称、标识(LOGO)、口号(提示语或队歌),增强路队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

  赠送队旗队帽活动:5月12日和5月19日,巡回演出宣传活动到达前埔南区小学、康乐小学期间,举行赠送队旗和队帽仪式。“爱贝通”平安路队队旗设计为有“让”字标志的小黄旗,赠送给每一个路队;“爱贝通”平安路队队帽设计为反光小黄帽,赠送给每一名学生。"

  系列活动之三

  校园巡回文艺演出

  活动场次安排(遇雨等特殊情况顺延):

  3月17日(周五)厦门大同小学启动仪式

  3月31日(周五)厦门一中(初中部)

  4月7日 (周五)厦门湖里中学

  4月14日(周五)厦门火炬学校(含小学、初中)

  4月21日(周五)厦门旅游学校

  4月28日(周五)厦门科技中学(初中部)

  5月5日 (周五)大同中心小学

  5月12日(周五)厦门前埔南区小学

  5月19日(周五)厦门康乐小学

  5月26日(周五)集美大学

  6月9日 (周五)厦门十中

  6月16日(周五)机动

  6月23日(周五)厦门实验小学闭幕颁奖

  活动内容:

  文艺演出:组织创作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以“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在各校巡演,穿插“八条措施”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担任该校综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消防监督员、交通安全员的公安民警与学生见面,并向师生做服务承诺。

  安全知识图片展览:以展板形式宣传“八条措施”、禁毒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反诈骗知识、青少年预防犯罪知识等。

  “悄悄话对我说”健康咨询:组织医务人员就青少年关心的健康、卫生问题进行解答咨询。

  “法律援助进校园”法律咨询:组织法律工作者就青少年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提供援助。

  实施8条措施已投数百万元

  给家长们划了近千个临时停车位(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