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版光碟盗亦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00 新民晚报

  【关键词】价格差异

  像李黎一样追求视听享受同时选择盗版的年轻人,是盗版光碟消费的主力人群。价格差异也正是划分正版与盗版消费者的一道鸿沟。在管家桥的心族音像店,《天下无贼》盗版DVD-5的价格为6元,而就在距离不远的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同样影片的正版价格为48元。这里的销售员介绍,正版DVD碟片的消费人群多以有稳定收入且收入较高的上班族为主。

  在音像市场上,DVD碟片主要存在两种格式,分别是DVD-5碟片和DVD-9碟片,正版DVD-9每片定价普遍在50-70元间,少数精装版价格在百元左右;盗版DVD-9每片价格则在10-15元左右。

  【关键词】模式不同

  在北美较为成熟的电影销售模式,是先将电影投放影院市场,新鲜度加上低廉的价格,电影能迅速地吸纳大规模的观众人群,形成广告效应;在此基础上启动音像市场。但是DVD价格相对电影票价来说,要高出数倍。

  南京师范大学英国留学生Jason是“银鼎城”的老客户,他在热衷于购买盗版DVD的同时,也对中国盗版DVD的廉价和普及感到吃惊:“在英国,看一场电影票价大约是5英镑(约合70元人民币),而购买DVD平均是12英镑(约合170元人民币)。”但在我国,市场结构恰恰相反,电影票价高,光碟价格低,为盗版光碟趁虚而入提供了市场。

  【关键词】市场需求

  周俊宝是南京某大学广播与电视编导专业大四学生。收藏200多张DVD光碟,但却没有一张是正版的。他对盗版光碟也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的盗版DVD光碟大部分直接盗取国外DVD素材,无论画面还是音效,明显好于一部分由国内出版商自行制作素材的正版DVD碟片,价格相对便宜。从专业角度来说,正版DVD的性价比不高,竞争力下降。”

  此外,盗版光碟在品种上明显多于正版光碟,许多电影发烧友可以得到正版渠道没有的影片,客观上造成了许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盗版DVD碟片。

  人民日报(张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