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半警力上路 沉下基层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罗湖启动派出所勤务改革,强化警区管理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通讯员薛哲、陈林报道: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罗湖区警方获悉,罗湖公安分局在东门派出所等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率先宣布在罗湖全面启动派出所勤务改革工作,将逾半警力摆上路面,沉下基层,深入社区。这是深圳市公安机关对派出所勤务运作模式作出的重大改革。

  改“坐班制”为“巡逻制”

  据介绍,此次改革就是要通过整合一线队伍和基本职能,压缩管理层次和基层负担,管理机制由“条”向“块”转变、勤务模式由“坐”向“巡”转变,解决派出所勤务机关化、层级复杂化、重打轻防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凸显“以基础防控为主业、以着装巡逻为主要勤务模式”的基本特征。

  架构上,罗湖各派出所在保持现有总体警力不变的情况下,打破派出所原来的社区防范队、治安队、刑警队、巡警队、综合室四队一室的架构,组建警区队、侦查办案队和行动支援队。警区队不设办公室,改“坐班制”为“巡逻制”,负责在巡逻中接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警力配备占派出所总警力的一半以上。侦查办案队主要负责派出所辖区内治安案件的查处工作(除适用简易程序以外)、普通刑事案件的侦查等工作,配备警力原则上占派出所总警力的35%左右。行动支援队负责做好接报警室前台的警情分流、指挥调度等工作,配备警力原则上占派出所总警力的15%左右。

  强化“警区”淡化“警种”

  在改革中,罗湖各派出所根据辖区的实际,将划分若干个警区。派出所指定一两名副所长,以块管理为原则分管具体的警区工作。

  以警区为责任范围,实行弹性派勤模式,配备GPS汽车、摩托车,开展动态的网格化巡逻防控,24小时快速反应。

  但是无论在派出所,还是在警区,将不再有巡警、治安警、社区警、刑警这样的警种概念。在派出所,侦查办案队同时负责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侦查工作,既是治安警也是刑警、社区警。

  在警区,警区队民警把巡逻覆盖延伸到警区内的社区街巷路面,落实责任巡区的巡逻、巡查和巡防工作;在巡逻中做好“110”警情的首接工作,并负责现场拍照取证等警情处置工作;负责处理各类简易治安案件(处警告、罚款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治安案件);落实巡区内的人口管理、群防群治等社区警务工作和特种行业、管制物品等治安管理工作等;根据治安实际,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行动等。

  一个民警四种“角色”

  据介绍,以前在派出所里,刑警、社区警和治安警是“各自为政”的。“比如对一栋楼的管理就相当复杂。往往是在楼外,路面巡逻是巡警的事,而对这栋楼里面的事情则是社区民警管理,如果楼里还有旅店等特种行业,其又归治安警管”。

  改革后,楼里所有的事情就都归办案队来管,办案队同时负责了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侦查工作,既是治安警也是刑警。由于责任进一步细化,也使得民警们责任更强了。改革后的民警不仅要把巡逻面延伸到警区内的社区街巷路面,还要在巡逻中做好“110”警情接处工作,并负责现场拍照取证等警情处置,而像处理各类简易治安案件、落实巡区内的人口管理、群防群治等社区警务工作也要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