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淄博启动环保执法年活动 严查重点流域环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48 中国环境报

  杜玉玮 高忠传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继去年开展依法行政建设年活动和率先试行环保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之后,今年又启动了环保执法年活动。

  据了解,由山东省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市环保执法年活动,将
以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重点,着力解决好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遏制环境污染反弹,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确保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创建环保模范城、建设生态市规划的落实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环保执法年活动分为动员学习、自查自纠、全面整改、总结提高4个阶段,在认真落实环境保护问责制、重点排污企业领导挂包责任制等制度的基础上,山东省淄博市通过聘请执法监督员和廉政监督员等方式,不断强化巡查,规范执法行为。

  淄博市环保部门严把项目审批关,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坚决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监管,建立健全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通过认真开展清查摸底,确定挂牌督办企业名单;重点监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率达到95%以上。严厉处罚污染严重、限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促使企业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切实解决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状况。

  同时,淄博市环保部门进一步规范环保执法行为,认真清理并及时纠正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积极协调淄博市计委、经贸委、监察局、司法局、工商局、安监局等有关部门,促成联合环保执法的强大合力。他们认真解决群众反复投诉、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