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意识提高 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国际化程度的加深,目前中国知识产权纠纷案面临着一个高发期,其中既有中外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更多的是国内企业之间产生的纠纷。这一方面说明权利人维权意识在提高,同时也表明,中国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司法机关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能与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都在不断加强。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水平正在逐步同国际惯例接轨,中国更加重视运用法律的手段对知识产权进行高水平的保护,这对于鼓励发明创造及公平竞争起到了
积极的作用。从2004年开始,中国司法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年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两年来,中国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数量有所上升。这一方面说明权利人维权意识提高了,主动地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纠纷。另一方面表明,中国司法机关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能、手段与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在不断加强。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华璞介绍,为切实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高法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

  “最高法院加强了对涉及知识产权审判相关法律适用的司法解释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知识产权的诉讼制度;建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大要案督办制度,对破获的大要案件进行登记、跟踪、督促,以使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受到应得的惩罚和制裁,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活动。”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颁布了重要的司法解释,降低了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刑事制裁的门槛,加大了打击力度,并在随后的有关规定中,进一步明确了涉及录音录像制品的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定罪量刑标准。针对知识产权民事审判中存在的一些较为突出的法律适用问题,最高法院还草拟了涉及不正当竞争、植物新品种侵权、知识产权权利冲突、音乐电视等问题的4个司法解释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将根据有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尽快公布实施。

  知识产权侵权盗版行为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它是随着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随着企业市场经营范围的扩大和不断活跃,特别是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增加,中国知识产权纠纷面临着一个高发期。这个高发期不光是中国的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更多的是国内企业之间产生的纠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蒋志培说:

  “从审判实践可以看到,我们95%的案件都是国内当事人的诉讼。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最大的动力和内在的动力是因为中国奉行自主创新。要走自主创新的路,改变生产的方式,必须要运用市场经济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给那些创造的人应得的报酬,使他们创造出更先进的知识产品,使我们的生产力更加发达。”

  北京师范大学黄元河教授是一名高级科研人员,深知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科技创新的作用。他认为,在全社会要形成一种氛围,那就是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的成果,让整个社会都认识到侵权、盗版、假冒这样的行为是不光彩的,是应该受到法律制裁的。

  “我觉得普及教育不够。我认为像知识产权部门、出版社、教育部应该组织编写一些简明易懂的普及课本。‘什么叫做版权?为什么要保护它?哪些是属于盗版行为?’简单地写一写。此外,电视、电台、网络应该增强这种保护知识产权的公益广告,至少现在每个人应该了解是存在版权的,我们不能去轻易地侵犯它。”

  目前,中国有关部门已组织制定了《2006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将从立法、司法、执法和教育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