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捐肾救妻:术后一分钟见面续演“美丽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舒远高为不露破绽提出三条要求,以轻松形象探视妻子

  文/本报记者 廖怀凌 通讯员 徐平鸽

  今天上午8时30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病房。

  瞒着妻子捐出右肾的舒远高可以下床了。他在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和广东几十名记者的见证下,换上了手术前见妻子最后一面时穿的军裤、白T恤,缓慢地坐上轮椅。他要以健康、轻松的形象去探视妻子舒银菊,后者还在肾移植监护室里接受严密的观察和护理。

  三条请求:本报记者代为圆谎

  昨天晚上,得知许多外地记者正连夜飞到广州,期待今天上午夫妻见面动情一刻的场景时,细心的舒远高向院方提出了三条请求:1、希望能换下病号服,穿便装去见面,不要引起妻子怀疑;2、不要轮椅,要亲自走进监护室,不要露出破绽;3、希望各方继续帮助他保守秘密,直到妻子切口拆线,情况稳定为止。

  怎样才能消除记者们在现场拍照给舒银菊带来的疑惑?舒远高请求本报记者代为圆谎。上午7时,本报记者提早进入监护病房传话:“你老公一会来看你时,会有一些记者在拍照,他们是医院请过来的,因为你的手术很成功,我们想通过媒体作个报道。”

  一想到马上要见到丈夫,舒银菊心情很是雀跃:“我现在好多了,伤口没那么疼了,以前生病时很不舒服,心情也不好,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对他!”

  舒银菊像一只快乐的麻雀,叽叽喳喳讲起两人相处的许多细节。夫妻俩在东莞租住的房子在五楼,每次上医院洗肾回来,舒远高都要背她上楼,日子尽管很苦,舒银菊都觉得要坚持下去。“以后病好了,他不能背我上楼了怎么办呢?我还是很喜欢他背的感觉。”

  夫妻俩平日感情很好,就连在家看电视,也是两人挤在同一张单人沙发上。但是也有闹别扭的时候,有时舒银菊全身针口疼痛,睡不着觉,看到躺在身边的丈夫呼呼大睡,气不过就拿一杯凉水当头浇下……

  一分钟相见:夫妻俩都梦到了儿子

  上午8时40分,舒远高被护工用轮椅推到肾移植监护室门前,他慢慢走下轮椅,稍有点瘸腿地走进病房(因为手术切口在他的下腹,现在还没有拆线)。

  “今天感觉怎么样?我刚从虎门过来,坐车到天河大厦要42块钱呢。单位的领导同事对我很好,他们在帮我们集资……”

  还被蒙在“美丽谎言”里的妻子拔下气管喷雾器,紧紧拽着丈夫的手:“我很想你呀,我昨晚梦到和儿子在打球了。我以后病好就可以陪他打篮球了是不是?”

  舒远高笑了:“我最近也经常梦到儿子太调皮,我还打他了!你要安心休息,我要出去了,这里是无菌病房,医生不给待太久,你要好好休息!”

  见面的时间仅仅为一分钟,舒远高含泪掰开妻子的右手,轻轻走出病房,眼泪滚了下来……

  两份验单:夫妻两人肾功能都正常

  泌尿外科主任高新、肾移植科主任洪良庆上午公布了舒远高夫妻手术后复查的各项结果。

  舒远高手术前后的血色素、尿肌酐等反映康复状态和肾功能的指标均为正常值,证明手术并没有造成大量失血,切除一个肾对他的健康没有影响。舒银菊的肾功能指标———尿肌酐则从手术前的1113下降到今天上午6时的88(正常人低于93),证明移植的肾脏在她身上运作正常。

  高新主任介绍,肾的储备功能很好,平时只使用一半的肾单位,因此,常人只需要一个肾就可以正常生活。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年轻时切除了一个肾,至今已经健康活到90多岁;香港立法局主席范徐丽泰捐了一个肾给女儿,现在双方都健康地生活;美国NBA热火队中锋莫宁接受肾移植手术后,至今活跃在赛场上;中山三院此前曾主持三例亲属间肾移植,供、受双方恢复均良好。

  洪良庆博士介绍,夫妻共同生活超过5年,因为性生活中体液的不断交换,其基因相合程度明显升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大大减小。

  中山三院院长陈规划表示,舒远高夫妻的事迹感动了医院上下的医护人员和病人,不少人致电慰问,捐款送花。陈规划指出,医疗界一直大力提倡亲属间活体捐肾。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增尿毒症患者12万,但由于尸体肾源的短缺,去年全国共做了5500例肾移植手术,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在美国,60%的肾移植来自亲属之间,新加坡更是高达90%,中国却不到0.1%。他希望通过舒远高夫妻的事迹向广大病人进行宣传,提高亲属间活体捐肾水平。

  

捐肾救妻:术后一分钟见面续演“美丽谎言”

  图:舒远高坐着轮椅,被推向妻子的病房。本报记者吴万生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