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去年房产投诉涨幅回落 投诉焦点出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40 国际在线

  投诉稍增涨幅不大

  记者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了解到,2005年北京市房地产消费投诉共计603件,相比上年此类投诉增加了42件,但较往年增长幅度已经明显回落。据了解,2003年,北京市消协共接到房地产消费投诉468件,2004年此类增至561件,投诉量比上年增加了93件。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郎丹柯介绍,2005年房地产业的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三类问题上:第一类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主要表现为开发商在广告中宣传的绿地、配套设施等工程的建设无法兑现或不能如期完成,开发商采用图片、文字等各种形式对项目做夸大其词的宣传等。

  第二类是承诺不兑现,包括擅改规划,延期交房等。具有来说,就是开发商在没有征得有关部门和购房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合同约定的规划,如把绿地建成楼房等。有的开发商受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后期建设迟迟不能跟进,承诺的生活配套设施长时间得不到改善等。另外,还包括承诺使用的绿色节能材料不能达标,环保技术质量不高等等。

  第三类是五由于地位不对等引发的投诉,主要是由信息传播方面消费者的相对弱势与开发商的相对强势而引发的纠纷。另外,还表现为业主正当的维权要求长时间得不到开发商的满意答复等方面。

  事实上,由信息不对称引发纠纷的现象一直都是房地产业投诉的主要源头之一,房屋销售实行网上签约就是为了改善消费者在信息获取方面的弱势地位。据北京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王珊介绍,北京市自去年3月15日起实行期房销售网上签约,去年下半年又推出商品房现房的买卖合同,由此期房和现房交易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对有效减少商品房期房买卖的纠纷,遏制不平等的合同条款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投诉焦点出现变化

  "从近几年的房地产消费投诉整体情况来看,消费者的投诉焦点每年都有一定的变化。"郎丹柯说,"前几年的投诉焦点主要集中在开发商不能按期交房方面,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消费者投诉的焦点转向开发商擅自改动项目规划、精装修房达不到事先约定的标准以及开发商代收费等方面。"据了解,由于一些开发商采取不交钱不给钥匙等方式,强制代收购房者的物业费等行为而引起的纠纷已经成为房地产各类投诉的一大类。

  另外,郎丹柯还说,"从2006年前两个月的投诉情况看,消费者的投诉校订又出现了新变化,因为遮光、噪音、电磁辐射等问题进行投诉的消费者日益增多。"

  对于消费者投诉出现的新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北京市精装修商品房越来越多,但由于现阶段各个项目的精装修水平参差不齐,无形中就为此类投诉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认识判断水平和需求进一步提高,除了关注住房的硬件外,开始更加注重软环境的状况。

  信息公开化是关键

  谈到如何进一步减少房地产维权投诉,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郎丹柯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信息公开化的制度。"对房地产项目涉及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的情况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加以公示,增加获取信息的渠道,才能有效地防止部分不法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称做文章。"郎丹柯说,同时还要加强对企业侵权行为的约束和处罚,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的违法行为。

  他建议消费者,在卖方之前一定要多听、多看、多问,要全面详实地了解目标项目的真实情况。在签定合同时,一定要把双方有争议的,以及开发商广告商宣传但合同中并未明确的条款写全。这样,日后发生争执时,才有依据。北京参考记者 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