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项立法项目关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城市规划条例、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众多为老百姓关注的法规和政府规章等即将于今年出台。今天上午,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今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共安排立法项目55项,年内计划完成项目共28项。

  据介绍,今年立法计划优先安排了三类项目:一是首都发展急需的有关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环境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以及为举办奥运会服务的立法项目;二是年内需要提
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项目草案;三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特别关注,并具备较好工作基础、条件较为成熟的立法项目。今年的立法重点内容分六大方面:

  完善出租房屋管理制度

  为落实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掌握基础信息,明确管理体制,完善出租房屋的安全和治安管理制度,制定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为适应旅馆业与洗浴、娱乐等休闲场所紧密联系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北京市实施〈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细则》。

  制定节能监察办法

  为进一步推动节能工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制定节能监察办法。修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办法》中有关土地征收、出让、登记管理权限等规定。

  解决“停车难和物业纠纷”

  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北京城市规划条例》。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修订《北京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为规范物业管理,制定《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为进一步落实居住小区配套服务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制定居住建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管理办法,并相应修订《北京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管理若干规定》。

  明确政府投资范围

  规范市场主体,调节市场行为,完善市场监管。为推进本市政府投资体制改革与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明确政府投资的范围、方式以及审批程序、评价制度等,制定政府投融资管理规定。为加强标准化管理,制定标准化管理规定。为规范本市“一日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制定旅游散客综合服务管理办法(暂定名)。

  修订养老保险规定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促进首都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修订《北京市企业城镇劳动者养老保险规定》。为适应国家关于子女户口可随父母任意一方的政策调整,相应改变原有生育服务证发放办法,修订《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强体育竞赛安全管理,明确主办者责任,转变行政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体育竞赛环境,修订《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

  奥运立法正抓紧调研

  服务保障奥运,加快奥运法制环境建设。为解决城市街头环境秩序管理难题,强化执法措施和力度,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为保障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合理、规范、安全使用,确保奥运会无线电的使用环境安全和正常稳定运行,建立相应应急机制,修订《北京市无线电台设置使用管理办法》。为加强对重点地区、公共场所安全的图像监控,规范图像信息的采集、使用和管理,保障举办奥运等大型社会活动的安全,制定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同时,对于直接关系举办奥运会需要的专门立法问题,由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市人大、奥组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等抓紧调研,确定立法需求,及时补充立法计划。

  废止10项法规规章

  今年,市政府除了安排新立和修订项目外,还计划废止10项法规规章。其中,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废止《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并废止9项政府规章,分别涉及统计、道路交通、禁放、养犬、治安责任制等方面。

  28项立法项目

  A.9项地方性法规草案

  1.市容环境卫生条例

  2.实施《节能法》办法

  3.矿产资源管理条例

  4.精神卫生条例

  5.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

  6.实施《种子法》办法

  7.燃气安全管理条例

  8.城市规划条例

  9.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废止议案)B.19项政府规章

  1.节能监察办法

  2.政府投融资管理办法

  3.标准化管理办法

  4.无线电台设置使用管理办法(修订)

  5.企业城镇劳动者养老保险规定(修订)

  6.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7.自备井管理办法

  8.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修订)

  9.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管理若干规定(修订)

  10.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

  11.实施《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细则(修订)

  12.体育竞赛管理办法(修订)

  13.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办法(修订)

  14.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15.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

  16.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修订)

  17.居住建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管理办法

  18.旅游散客综合服务管理办法

  19.废止9项规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