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奴”终身为信用卡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建)刷卡时神采飞扬,还账时灰头土脸———专家指出,许多年轻人通过信用卡消费时缺乏节制,最后欠账过多成为终身为信用卡打工的“卡奴”,已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昨天晓岚的母亲打来热线说,她的女儿在一家商场当导购,月收入不到千元,但用银行信用卡刷卡时却毫无节制,几乎每个月都要透支两三千元,大手大脚完全不考虑自己的
还款能力。女儿还总是“开导”她说:“信用卡天生就是让你透支的,透支正是信用卡全部精神之所在。”可这个月,已花光了所有积蓄的女儿不得不向父母求救,由家长替她还了透支后的欠账。晓岚向记者表示,刷信用卡的感觉太“爽”了,几乎没有花钱的感觉。

  热线转接

  理财专家建议信用额度别超过两个月收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听了晓岚的例子后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晓岚就是典型的“卡奴”。赵教授说:“消费又无节制,就像一个人脖子上拴了一根绳,绳子的那头就是一张薄薄的信用卡,卡奴的生活不得不以还贷为中心,以至于正常生活被打乱。”

  赵教授分析说:一些消费者或是无视自己的消费能力随意刷卡,或是被信用卡消费的“无形性”所蒙蔽,导致了“卡奴”的生成。为此赵教授还建议,发卡银行要从技术、管理等方面提高办理信用卡的门槛,同时督促消费者理性消费,这样银行也可以防止不良贷款。“如果银行能够及时将消费者刷卡信息告知他,消费者心里就会有个数。”

  理财专家表示,持卡者要谨慎消费,毕竟透支后还是要偿还的。目前免息还款期一般最长为50天,消费者如果无法在免息期内还清透支款项,可先根据银行计算的最低还款额度还款,然后重新使用授信额度;另外透支后要记账,不要做糊涂透支族,信用额度最好控制在两个月的收入总额内;同时由银行自动在借记卡和信用卡间划款也是不错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