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士今日穿越天门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勇士今日穿越天门洞(图)

  上图:3月16日,俄罗斯空军“勇士”特技飞行队的苏-27重型战斗机在湖南张家界荷花机场上空试飞。3月17日至19日,“勇士”特技飞行队将在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特技飞行表演。新华社发

  

勇士今日穿越天门洞(图)

  天门山古称嵩梁山,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山体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吴帝孙休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于是易嵩梁山为天门山。天门洞是天门山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景点,它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资料图片)据新华社张家界3月16日电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17日至19日将在湖南省张家界表演特技飞行、空中加受油、穿越天门洞三大空中绝技,为2006中国“俄罗斯年”增辉。

  特技飞行包括编队特技飞行、单机特技飞行。特技项目有“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等。其中,拿手绝活“眼镜蛇机动”属过失速机动,其过程为飞机从平飞状态开始快速拉杆抬头,迎角100~110度左右,达到过失速状态,然后改平。

  据了解,这些特技动作都在800~900公里/小时,高度60~150米的低空完成。特技飞行表演由俄罗斯空军“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承担,参加特技飞行的机型有苏-27战斗机和苏-30战斗机。

  空中加油、受油表演是由俄罗斯试飞学院的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一架苏-30战斗机担任,中国观众将首次目睹空中加油、受油表演风采。

  据悉,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少数国家具有空中加油能力,它是一个国家空军是否具备远程作战能力的标志。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空中加油机,在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首次亮相。

  飞机穿越天门洞是这次飞行表演的高潮。初步计划由雅克-52运动型飞机、26运动型飞机和苏-27战斗机穿越天门洞。

  天门洞位于张家界境内的天门山上,海拔1261米,洞深279.42米,洞口最窄处28.03米。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惟一使用苏-27重型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的飞行队,如果最后确定这种机型穿越天门洞,那么它穿洞时的飞行速度可达到750公里/小时,是穿越天门洞的运动型飞机速度的3倍。

  据介绍,俄罗斯女飞行员斯维特兰娜•卡帕尼娜将在这次来华飞行表演中,再次驾机穿越张家界天门山天门洞。卡帕尼娜是俄空军的优秀特技飞行员,多次荣获世界特技飞行比赛冠军。1999年12月在张家界举办的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中,卡帕尼娜是当时成功穿越天门洞的9名飞行员中惟一的女性飞行员。

  动态

  5架飞机昨上天预演

  昨日下午,5架苏-27战斗机全部上天,进行了预演,并在空中表演了“拉筋斗”、“横滚”、“对冲”等花样动作。但截至发稿,苏-27究竟会不会穿越天门洞仍存在悬念。

  记者从荷花机场获悉,由于该机场航班大多在晚上起飞降落,且此前有关方面已经作了周密安排,因此本次飞行表演对机场航班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苏-27到底穿不穿天门洞,一直是本次活动的悬念,目前,几乎全部公开的资料都显示,明天下午苏-27将穿天门洞。但坊间仍有许多传言称,苏-27不会穿越天门洞,昨日下午,“勇士”队长塔琴科表示,他们目前尚未接到俄罗斯军方要求“穿越天门洞”的指示。组委会也没有给出明确回答,原计划昨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改在今日上午10时进行,相信届时将有分晓。

  据了解,今日日程包括苏-30战机和伊尔-78加油机表演空中加油,俄特技飞行员卡帕尼娜驾驶苏-26运动飞机飞行表演并穿越天门洞,雅克-52运动飞机穿越天门洞。1999年,卡帕尼娜曾驾驶同样型号飞机成功穿越天门洞。

  解谜

  苏-27绝对会穿越天门洞

  1999年的运动飞机穿越天门洞已经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而本次苏-27将穿越天门洞已经吊足了人们的胃口。最近一段时间来,不少媒体纷纷在针对“战斗机究竟穿不穿洞”做文章。昨日下午,在战斗机从头顶上呼啸而过、人们正在惊诧的时候,“苏-27不是说好要穿洞的吗?这次算是涮了我们媒体一把了啊?”记者在感叹蓝天上空的精彩表演时,询问站在身旁的一名张家界市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悄悄透露:“苏-27绝对会穿越天门洞的,只是希望媒体不要大肆炒作而已。”

  苏-30姗姗来迟

  “苏-30究竟会不会来呀?”这句话成了等候在现场观众和记者问得最多的一句话,“今天应该会到”,这也是活动组委会方每天必答的一句话。原本说是昨日下午3点抵达的苏-30,但在苏-27表演后,推迟了到来的时间,然后,相关工作人员又向记者保证,“下午6点绝对会到”。一直到傍晚6点多,苏-30依然没能如约抵达,这也让大饱眼福的观众心里有些失落。

  最后,组委会获得了确切消息,称苏-30战机的各项手续目前均已办妥,预计晚上10点多将从莫斯科起飞,直接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飞行距离约7000公里,中途不作任何停留。

  回应

  不会损害自然景观

  昨日下午,记者在此次活动翻译琴斯克夫•列托维其的帮助下,独家采访了“勇士”队长塔琴科。“飞机在表演时,肯定会从天门山上穿过,但航空燃油不可能引发大火,在此之前,我们已考虑到这一问题,将在飞行高度上好好处理。”塔琴科认为,从“勇士队”以前的表演记录来看,这一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声音

  不少网民反对“穿洞”

  在当地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的飞行表演,也引起了部分市民的反对,他们认为,天门洞是人类的遗产,不可随便为了宣传就做类似活动,万一穿越失败,飞机撞上天门洞,天门洞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很可能会毁于一旦,还有可能造成森林大火,殃及整个张家界风景区。一旦遭到破坏,即便投了再多的保险,终究无可挽回。

  新闻背景

  俄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

  俄罗斯空军有三支著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分别是“勇士”、“雨燕”、“空中骠骑兵”特技飞行表演队。这次来华进行表演的是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

  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是1991年在莫斯科附近的库宾卡空军基地组建的年轻表演队,是俄空军的外交型表演队,也是世界上惟一使用苏-27歼击机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飞行队的标志是天蓝色背景的“菱形盾牌”,它是俄罗斯在世界上名气最大的飞行表演队。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91年5月8日,隶属于俄空军第237空军团。这个团肩负正常飞行训练和为外国代表团进行飞行表演的双重任务,装备的是米格-29歼击机,擅长编队特技表演。其标志是红色圆形为底的一只“黑色雨燕”。1991年5月13日,“雨燕”飞行队到法国进行首次飞行特技表演,此后,频频在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亮相。

  俄罗斯“空中骠骑兵”特技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89年12月1日,它以改装的苏-25强击机和苏-22M歼击轰炸机,组成了世界第一支装备强击机为主进行特技飞行的表演队,主要在俄国内担负特技飞行表演任务。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电 《武汉晨报》《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