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摩表演首日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00 东南早报

  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特别报道

  早报记者率幸运读者亲临现场

  苏—27未穿越天门洞□早报特派记者焦海涛发自张家界

  两架战机从云端俯冲而下,在离地200米一个豹子翻身“分道扬镳”;两战机相对而飞,就在即将“撞机”时又迅速错身而过……这是一场视觉盛宴。

  3月17日下午2时许,2006俄罗斯空军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俄罗斯特技飞行表演队的5架苏-27战机在张家界荷花机场进行了约30分钟的首场特技飞行表演。

  17日下午的张家界上空一直压着厚厚的云层。但因为是首场表演,现场的观众仍然密密麻麻,摩肩接踵。因为天气情况并不乐观,表演还未开始,现场的观众就已经议论纷纷,不少人担心这样的天气是否能够看到精彩绝伦的特技飞行。

  直到下午2时55分,第一架苏-27战斗机起飞,犹如一支离弦之箭呼啸着直冲蓝天。紧接着,第二、三、四、五架苏27陆续起飞,5架飞机会合在一起后,排成经典的“人”字队形,在蓝天中呼啸而过。保持这种队形在空中盘旋了一圈又一圈,苏-27突然变换了队形———3架纵向排列,2架左右侧翼掠阵,从云端里俯冲下来,时而双机对冲,时而360度翻滚,时而侧飞,时而倒飞,令观众看得眼花缭乱。

  苏-27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现役战斗机中机动性能最好的机型之一,亲眼目睹,果然不同凡响,这些特技动作都在飞行速度800-900公里/小时、低空高度60-150米的状态下完成的,但看起来它们飞得很轻盈,并无庞然大物大笨重感。

  约30分钟后,俄罗斯特飞勇士们结束了当天的表演,他们把被称为“空中芭蕾”的特技飞行表演淋漓尽致地演绎给现场观众。在30多分钟的表演时间内,高超、娴熟的特飞技巧不时赢来雷鸣般的掌声。

  除了主场地荷花机场的2万多名观众,还有数千名观众在天门山森林公园内设置的观望台欣赏了此次特飞表演。当地成千上万的市民也在自家屋顶、街道、广场等地,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翱翔天空的战斗机。

  因天气原因,表演队没有做高难度动作,但也做出了编队跃升正筋斗、五机人字形编队、镖形编队、双机对飞、单机连续两个尾冲等特技飞行动作,引发观众阵阵喝彩。此前,2006俄罗斯空军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活动指挥长、俄罗斯空军上校索罗久克接受了记者专访时称:“如果这期间张家界的天气非常好,我们的‘勇士’就一定会给人们带来绝对的精彩!”但由于当地天气能见度不良的原因,剩下的飞行表演没有再进行。万众期待的苏-27穿越天门洞也没有进行。一种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该机型属于重型战斗机,穿越活动将对生态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安全因素是不进行穿越的重要因素之一。

  17日上午,张家界阴天。当地气象部门消息称,从下午开始到19日,会有阵雨。气象部门不排除用人工手段,保证飞行表演的天气状况。截至发稿,为保证表演安全、有序进行,张家界考虑施行人工驱雨云,即准备用数门大炮,发射“驱雨弹”。

  记者获悉,3月17日下午13点23分,俄罗斯空军苏-30MK多用途重型战机从俄罗斯经过10小时飞行,抵达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现场,距离约7000公里。由于飞行员需要休息,所以苏-30没有参加首场表演。但今日,观众们将会看到苏-30的精彩绝技飞行。新闻链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91年,是世界上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采用的是苏-27UB型战斗机。表演飞机都涂成了俄罗斯国旗的颜色。飞行队也有自己的标志———天蓝色背景中的菱形盾牌。

  表演嘉宾名单

  A.俄罗斯试飞院(苏-30战斗机1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

  B.俄罗斯联邦“勇士”战机表演队(苏-27战斗机5架)

  C.俄罗斯卡帕尼娜(苏-26运动型飞机1架)

  D.俄罗斯维克多(雅克-52运动型飞机1架)

  E.俄罗斯联邦空军(伊尔-76运输机1架)F.中俄跳伞运动员(焦海涛/辑)现场花絮望远镜最畅销

  从16日俄战机降临张家界时开始,望远镜就成了张家界最畅销的商品。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不时可以看到胸前挂着望远镜的人。从衣着打扮上看,不仅是游客如此,本地人也已将望远静作为必备品。

  大街小巷挂布标

  在张家界市的街头巷尾,扯了不少横幅,无一例外写着“祝张家界俄罗斯战机穿越天门洞圆满成功”。从中午11时开始,大街小巷就开始人流涌动,汽车站周围的的士已经谢绝了市区载客,只载去机场的游客。中午12时,记者在张家界问了多家酒店,三星酒店几乎全部爆满,偶有空房,标准间的价格也已经炒到400多元一天。

  机场周边出租屋顶

  俄罗斯战机的表演使张家界荷花机场附近的居民也有了新的生意:出租屋顶。机场跑道周边的居民家里,不少人把屋顶打扫一新,摆满了凳子。为的是吸引游客到这里来看飞行表演。这些“观礼台”价格不高,视线又好,成为不少游人的选择。

  媒体大战没硝烟

  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还没开幕,一场没有硝烟的媒体大战已经先期打响。来自国内和海外的200多家电视、平面和网络媒体的500余名记者齐聚于此,对此次特技飞行表演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一看扛着长枪短炮的,见面第一句都是:哪部分的?(早报特派记者焦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